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止涨 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惊慌

2011年09月23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事点击: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全国25个城市在8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了5%;但40个城市的涨幅收窄,比7月增加了14个。而与今年7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停涨的城市较7月的31个增加至46个。其中,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价,已是继7月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停涨。

  对此,有专家认为,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

  楼市简评:在经历了一年有余持续不断、层层加码的严厉调控之后,中国房价,这个似乎永不会沉底的“葫芦瓢”终于显露出了即将停止强力上浮的“喜人”迹象。然而,面对着8月份停涨城市数量增加、房价涨幅收窄的事实,笔者的心中却是五味杂陈,一如郑钧在《赤裸裸》那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惊慌”。

  在这里,笔者要事先声明一点,本人并非是为房地产商摇旗呐喊的“保房派”,而是与广大平头老百姓一样,同样痛恨高房价,对当前房价过快上涨趋势受到一定程度抑制的局面也感到高兴与振奋,并深知楼市调控在CPI一路冒烟狂飙下还能取得如此成绩的来之不易。不过,高兴终归高兴,对部分专家关于“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的乐观论断,笔者却不敢苟同。而原因,并不是笔者对房价的下跌空间以及未来走势感到信心不足,而是对于数据所呈现出的“喜人”迹象能否真实反映市场状况存有疑虑。

  诚然,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持续政策高压,特别是像限购令这样的调控“杀手锏”出台之后,全国许多城市的楼市成交确实已经陷入了低迷,而房价也实实在在出现了小幅“跳水”。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相比2008年底、2009年初的市场表现,当前房价的下跌幅度还远不如近几年的上涨速度,降价行为也不像此前那样普遍、干脆。不仅如此,当楼市调控逐渐上升为一项政治任务之后,一些实为“保房派”的地方政府在避无可避的情况下更是挖空心思地人为制造“喜人”迹象,通过暂停高价楼盘销售、加快镇街楼市出货,向民间研究机构下达“封口令”、统一数据对外口径等各种“高超”手段来迎合中央和百姓喜好,使得不少所谓的官方统计水迹斑斑。这些都是笔者对部分专家作出乐观判断以及当前出现的些许“喜人”迹象表示怀疑的重要原因。

  而真正令笔者感到“惊慌”的,在于一些地方政府由于过分强调调控的预期效果,纷纷采取了“快刀斩乱麻”的直接方式,在挤出投资、投机行为的同时极大地误伤了众多刚性需求者,使其即使在房价下跌时想买也买不到。而在当前投资渠道匮乏且通胀压力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已经被地方政府拿去高额土地收益的房地产业却依然存在着房价继续上涨的坚实基础。这就可能导致,一旦楼市得以松绑,许多刚需购房者非但不能享受现时调控带来的利好,还要重新承受房价报复性上涨的更大痛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