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二手房交易阴阳合同无机可乘

2011年09月29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签系统与银行系统的对接正式运行,今后,二手房交易时,银行须按网签合同中约定的成交价格与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价格两者孰低的原则确定房屋抵押物价值发放贷款。而房管部门、银行、税局在为交易当事人办理交易过户、审批购房贷款及征税时都将查询其网上签署的《存量房买卖合同》,核对所提交的申请资料,“阴阳合同”问题将得到有效遏制。

  为尽快向银行开放存量房网上交易信息,实现与银行的信息共享,市国土房管局开发客户端系统供银行使用,目前系统对接及银行客户端系统测试工作已完成。系统接口于9月1日起试运行,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运行,届时将严格落实有关措施。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签系统与银行系统对接,向银行开放存量房网上交易信息,将有效遏制存量房交易市场中存在的“阴阳合同”问题。

  而银行也向网签系统反馈同贷信息,这样就加强存量房按揭环节监管。据介绍,如果交易当事人通过按揭方式购房的,必须在银行同意贷款,向网签系统反馈同贷信息后,才能继续办理交易过户手续。如果交易当事人在银行同贷后变更网签合同的,需重新向银行申请购房贷款。“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可加强存量房按揭环节的监管,有效避免按揭购买存量房过程中的纠纷,保护交易当事人和银行的合法权益。”为了提高该项业务的便利程度,网签系统允许多间银行创建同贷信息。

  市房管局表示,将加强对房地产中介市场检查,严肃查处中介机构怂恿、协助客户签订“阴阳合同”行为。银行业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对各银行存量房购房贷款业务的监督检查。

  近期,市国土房管局还将建立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系统对接,共享存量房网上交易信息,进一步加强存量房购房信贷环节监管。

  办理二手房交易

  应注意哪些问题?

  ●通过按揭方式购房的市民必须在《存量房买卖合同》中选择按揭付款方式,否则银行将不接受其贷款申请。

  ●通过按揭方式购房的市民,需获得银行同贷后,再到交易登记部门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

  ●市民应主动了解银行贷款政策、贷款程序、收费标准等信息,选择有按揭代理资质的按揭公司为自己提供服务。

  ●依法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交易当事人应据实申报成交价。(赵燕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