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山东枣庄棚改房:采煤塌陷区绝不再盖房子

2011年10月24日 14: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住房问题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22日,记者在枣庄市住博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枣庄市按照“新城做靓、老城做新、同城化发展”的思路,集中力量打好棚户区改造、农村住房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质量提升四场硬仗,实现城乡建设事业的跨越和突破,力推资源枯竭型城市成功转型。

  居住现状:

  人均住房面积33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随着枣庄市城市资源转型,棚户区改造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枣庄市人均住房面积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据悉,目前枣庄市全市人均居住面积达33平方米,与1985年人均6.1平方米相比提高了5倍以上。2010年,枣庄市房地产投资78亿元,房屋施工面积915.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50.1万平方米。2011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1.6%、36.3%和77.2%。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部分枣庄市民除居住面积外,更为注重设施配套、设计、生态等因素。而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市民关注度最高的话题。

  棚户区:

  采煤塌陷区不再建房

  枣庄市有大量棚户区存在,棚户区面积约占全省的42.9%,这是由枣庄市特殊的历史状况造成,也是城市建设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城市转型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市已实施棚改拆迁项目38个。

  据悉,枣庄市将继续探索棚户区改造的“枣庄模式”,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紧密结合,努力实现老城区脱胎换骨的变化,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成功的新路。根据计划,枣庄市打算用三年时间(2010年-2012年)基本完成全市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545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从根本上解决7.5万户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市已实施棚改拆迁项目38个,完成拆迁面积255.57万平方米,户数23698户,分别占全年计划项目个数、面积、户数的63.3%、81.9%、60%。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把棚改规划上升到城市转型的高度,与建设低碳城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现代服务业、保护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规划的可行性,能将图上规划变成地上建筑。

  此外,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住博会上表示,不会因为赶进度而放松质量,将会继续将质量放在第一位,从设计勘探入手,绝不将房屋建设在采煤塌陷区,把好材料关,并将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建立终身质检制度。

  保障性住房:

  像商品房一样建设

  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百姓一直关注的问题,尤其对于低收入水平的家庭而言,更是重中之重。记者在住博会上了解到,枣庄市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看做民生的最大政策,全省32.8万套保障性住房中,枣庄市占8%,目前已开工建设6400套,超出全省标准109%。截至今年8月,枣庄市已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项目17个、70.96万平方米,竣工

  49.46万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2900套,累计发放廉租补贴449.98万元、1644户,逐步改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

  今年,枣庄市上下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在全面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逐步构建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住房保障体系。据测算,枣庄市每年再新开工建设约8万-10万平方米左右的经适房,预计“十二五”期间,可向社会增加供应经适房6000余套、累计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13950套,并计划在棚户区改造和开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小区分别配建2%、3%公共租赁住房。与同类商品房建设一样,保障性住房也以质量为第一位。

  农房建设:

  考虑配套燃气、供暖、垃圾处理等设施

  实施大规模的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农民住房改善、城乡形象改观、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枣庄市政府已累计列支奖补资金5400万元。利用土地增减挂钩、用地周转指标供应等政策,实施挂钩项目总面积2.75万亩。通过市级融资平台,向农业银行申请贷款24亿元,今年又向工商银行申请了5.5亿元的贷款融资。

  为了使农民实现生活方式城镇化,去年选择了27个具有代表性的农房集中连片建设项目;今年又启动了“十百万”示范工程,选取了17个千户社区、103个农村新型社区、10000个危房改造户作为示范项目。目前,枣庄市已开工农房集中连片建设改造项目164个,涉及304个村(居),在建26024户,完工22496户,投资33.2亿元;农房分散建设在建5521户,完工18255户,投资15.56亿元;农房建设启动72295户、完工40751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033户、投资7.6亿元。当前,枣庄市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将着力解决农房建设配套问题,明确农房建设配套设施标准,将燃气、供暖、污水和垃圾处理考虑在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