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中介行业竞争失序 抢客户打人砸店

2011年10月24日 14:3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同行是冤家,”行业竞争对社会的经济发展有利有弊。如今,随着房地产业的异军突起,使房地产中介这个行业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肥缺,在湖里祥店辖区,仅方圆500米的小区内就开了22家房地产中介,“僧多粥少”的局面势必让行业间的明争暗斗逐步升级。8月15日,两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员工因行业“潜规则”而引发了一场打砸血案。那么房地产中介竞争因何愈演愈烈,这种恶性竞争对老百姓会造成哪些影响,该如何对此类恶劣行为进行整治?本报独家为您解析房地产中介“潜规则”内幕。

  案件

  公然“挖墙脚”,抢客源引发流血事件

  8月15日晚6点多,湖里刑侦大队接到了金山辖区一家房地产中介的报警电话,民警凌宏很快就赶到了案发现场。

  “店面玻璃碎片满地都是,电脑、桌椅、玻璃全部都被砸坏了,现场一片狼藉。”民警描述到,不仅房地产中介的店面被砸,还有几名员工也被打伤。民警一边安排人员送伤者就医,一边在现场了解情况。

  店长告诉民警,晚上6点左右,店内突然冲进来30多名手持棍棒的男子,二话不说就抡起棍子开始砸店,看见对方来势汹汹,10多名员工立即跑到二楼躲起来,而没来得及跑的员工则被对方打得头破血流。店长心痛地说对方下手太狠,几分钟的时间,室内所有物品全部被砸坏,连绿色植物都不放过。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这家房地产中介会遭此横祸?行凶的又是什么人呢?

  店长怀疑是另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所为,因为来砸店的人穿着统一的白色衬衫,手持一样的棍棒。从那些惊恐未定的店员口中,民警还了解到,其中一个行凶者是另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员工,就在案发前15分钟,他们的一名员工刚刚和那家公司的员工因抢客户发生了口角。

  在店员的指引下,民警凌宏找到与之仅相隔一条街的另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看见民警的到来,女店长显得颇为紧张,她承认了老板带领员工打砸同行店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在中医院,民警见到了带头打架的老板和同样受伤的员工。最后,女店长曾某和老板余某因聚众斗殴被带回了湖里刑侦大队进行审查,经打架双方的交代,民警终于了解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

  原来,被砸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员工在带客户看房时,余某公司员工公然上前向客户发名片,双方因此发生口角继而演变成推搡。被砸公司人多占了上风,余某公司员工丢了面子、吃了亏,回去向余某报告此事后,余某勃然大怒,声称一定要出了这口恶气。随后,余某带着店内的30多名店员前去打砸,导致双方两败俱伤。

  解析

  缺少部门监管,无序竞争导致行业矛盾剧增

  湖里刑侦大队民警凌宏告诉笔者,涉案的两家房地产中介在厦门都有多家连锁店,规模不小,案件发生后,余某公司已经停业整顿,公司两位负责人对打砸一事供认不讳。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聚众斗殴被刑事拘留,正在等待进一步调查。

  通过和两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员工沟通,民警从中了解到了一些关于房地产中介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例如,在中介经理带领客户看房时,同行不能公然上前发名片或者进行跟踪抢客户,这种行为叫“挖墙脚”,是房地产中介行业中的大忌。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厦门的所有房地产中介都墨守成规,这也被誉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随着厦门楼房成交量的走势低迷,房地产中介由二手买卖转战租赁市场,使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为了抢占市场,一些公司开始采取不正当手段挖客户。有的老板甚至鼓励员工“抢客户”,无序的竞争导致行业矛盾纠纷增多,有的公司还特别储备了棍棒等器械,随时准备通过武力争夺“地盘”,而这种行为已经构成违法犯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