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陈国琴:问题保障房最大的恶是挥霍财政

2011年11月04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恩平利用工厂旧宿舍改建成廉租房,改建后的廉租房设计不合理,如果有人上厕所,满屋都能闻到屎臭味,恩平市的22户低保户因此联名拒绝入住。(据11月3日《广州日报》)

  廉租房工程是国家安居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的住房难题。按理说,为低收入者提供的而房子应该是“质优价廉”的,如此才能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对此,老百姓也充满了期待。但是,满心期待的好事却变成了坏事,本以为能带来幸福新生活的房子原来却是一个劣质品,实在是令人失望、愤怒。

  “改建成廉租房”或许还只是一个保障房建设乱象中的冰山一角。这些年来,中央政府要求各地不折不扣解决好百姓的“安居梦”,成为了各级政府重中之重的一项民生工程。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不少家庭确实享受到了国家的利好政策,或住进了经济实用房,或享受到了廉租房等。但在保障房建设中,也确实存在着各种问题,给保障房建设笼罩上了阴云。

  比如,在一些地区在保障房建设进程中,存在着偷工减料、以差充好等问题,最终使得保障房沦为了“豆腐渣”工程有些地区在保障房建设进程中,流于形式、搞花架子,盲目追求数量而不顾质量……这些做法从根本上考虑住房百姓的感受不仅伤了百姓心,也损害了政府形象,更不能让保障房建设发挥出其应有的调节市场,稳定经济的作用。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恩平市最新回应的信息是,将取消这些低保户的摇号结果,等另一批廉租房完工后再为其重新分配。如此解决对分到“问题房”的住户来说,无疑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但问题是,已有的“问题房”该做何处理?显然再次拿来分配是不可能的,那么是推倒重建还是闲置?进一步来问,这些质量太差让百姓拒绝入住的廉租房,在建设过程中的大笔投入,到底该让谁来“埋单”?

  “问题房”背后已经造成了财政资金被大量浪费,在政府部门“眼泪汪汪”地求原谅时,这些问题往往被遗忘。人们总是用善良的理解,期望着他们不要“事不过三”,但恰恰是这种心理更加放纵了地方权力侵蚀保障房的质量。

  事实上,无论是任何民生工程的开展,当应充分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广泛地听取民意,继而有的放矢地开展民生工程,只有这样,才能把好事切实办到百姓的心坎里。特别是如廉租房建设这样的大事,有关部门当应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听听民众的意见与建议。(陈国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