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赵茂盛:排除干扰杂音 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

2011年11月09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接见中国驻俄大使馆和圣彼得堡总领馆外交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中资公司代表时,也谈到了国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他表示,房价这一个月已经开始松动,但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房价,历经国家两年多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到目前稍微有些松动的迹象,但并没有明显呈现出理性回落的趋向,可见调控房价是一项既耗费时间又耗费人力物力的艰难工作。然而在这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刻,却又出现了一些干扰调控的“杂音”。这些干扰“杂音”无非是代表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试探声音。从近两年“国十条”、“国五条”等调控措施的实施来看,每到关键时刻往往就会出现一些干扰源,不仅阻碍了国家调控目标的实现,而且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因此,只有坚定不移地将调控政策执行到位,才能彻底断绝一些人的幻想,才能逐步挤压掉房地产泡沫,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理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

  不用回避,房地产调控影响到了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业当前的利益。但是要知道,地方政府靠出让土地取得的财政收入是短暂的,不可再生的,而造成的高房价、经济泡沫以及土地纠纷等问题却存在长期的,不可预见的负面作用。对于房地产业而言,靠持续高速增长的房价来谋求暂时的高利润,不仅闲置了大量房屋资源,还要背负巨额债务,并且影响和阻碍了行业今后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为了地方经济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长痛不如短痛的变革决心,让房地产业回归到理性发展的方向上来。

  纵观这些年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导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眼前的欧债危机,都与房地产业形成的经济泡沫息息相关。这些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就在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率和低利率环境下过度的金融支持,这导致其他产业资金涌向房地产行业,从而造成产业结构失衡,引发结构型通货膨胀。再加上政府宏观调控滞后,金融机构收缩信贷支持,由此带来市场低迷,终于刺破了产业泡沫,从而引起金融业资产质量下降和呆坏账增加,并迅速将影响扩张到整个经济体系中,对一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市场都造成了冲击。可见,如不尽力缩小房地产泡沫而静观其破裂,将对经济造成范围极广、危害极大的不利影响。

  事实上,这次房价调控采取的措施,也就是为了挤压房地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泡沫。而房地产调控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为今后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首先,为了保障公民居住权,让中低收入群体有处可居,政府通过确保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抑制了房屋短期内膨胀的需求,既为公民提供了一定数量的适用住房又压制了房价;其次,采取行政、金融等多方面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使房价的长期趋势能与经济发展及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消除投机预期和危害金融稳定的因素,从而保证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房地产业,既是一个能够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的产业,又是一个潜伏着金融危险隐患的产业,既是一个能够给众多企业、个人带来丰厚利益的行业,又是一个影响到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的行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可是,房地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出现了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负面作用,就必须由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把负面影响消除掉,并逐步通过规范房地产业的经营行为,引导房地产业走上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为达到这一目标,就得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着眼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律,也是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方向。正如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的,“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赵茂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