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凛冬将至 开发商如何过冬(2)

2011年11月24日 13: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冬模式3:盲目决策,不如静观其变

  一些资金状况良好的公司,选择的过冬方式则是——以不变应万变。

  滨江集团一直以财务的稳健著称。面对今年这样难以预测的市场形势,滨江集团总经理朱慧明告诉记者,春节前,积极销售不会是滨江过冬的模式之一。“现在的市场,房价究竟多少才能被购房者接受,目前还看不清楚。”滨江的原则是,只有能换回成交量的前提下,才会积极销售。“至于明年,也只能明年再说,现在无法预测。”朱慧明的话意味深长。

  当然,滨江之所以有底气这么做,是因为今年年初就开始“开源节流”,在杭州市场没有公开拿地。“春节前,滨江也不会拿地。”朱慧明说。至于一直传说要开盘的曙光之城,开盘价最新设定在25060元/平方米,朱慧明表示,这一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滨江有把握达到50%以上的开盘销售量才会开盘。

  坤和集团也是如此。虽说,坤和这两年光卖房没拿地,手头积蓄了大把现金,但总经理王慧敏听了记者的“过冬论”,很是“谦虚”地说:“手头没钱,还还贷款就差不多了。”王慧敏表示,今年的市场不同于2008年,因为限购,即使降价也未必能换来成交量。除杭州3个项目外坤和还有绍兴项目,在形势不明朗之前,他们不打算有所动作,“既不大幅降价也不拿地”。

  也许,“驼鸟战术”是今年的特色,因为,在没看清真实市场走向前,除非手头真缺钱,否则怎么做才是对的,真不好说。

  “过冬”

  是必修课

  在当前大家身处迷茫之中看不太清未来方向的情况下,万科以“冬天模式”发出的“看空”信号,显然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因此,在微博上,不少地产圈内人士都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万科都准备冬眠了,我们怎么办?

  开发商真的必须要考虑生死存亡了么?这也许只有开发商自己心里最清楚。就在上周,某知名房企的高管谈及这个话题时坦言,“不要看某开发商今天还一切正常,也不要看某老板刚刚还有说有笑地和你吃饭,说不定第二天他就跑路了,这种事情的发生通常是毫无征兆的。”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亦表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打算让所有的开发商都活下去。这听上去已绝非恐吓之辞。

  种种迹象及信号表明,房地产的危机,以及萎缩、破产是一定会到来的。尽管在此之前,有专家老喊狼来了,喊多了,大家都麻痹了不信了,但狼真的会来的。

  不管未来会怎样,学会过冬应该是大多数开发商成长的必修课。记者在和各家房企老总的私下交流中发现,虽然各家房企的过冬模式各有不同,对市场的判断也有好有坏,但大家都认可这个凛冬将持续到明年底的看法。

  某国有房企老总手头捏有5亿~6亿元的资金,但他也在认真思考,现在的形势下,再拿地是否有风险?虽说,低价地频出,但究竟是扩张还是持有现金,也成为他反复权衡的一个主题。

  事实上,万科也不确定自己的判断是百分之百的正确。正如郁亮所说,不排除2012年楼市存在“春天”的可能性,但万科仍然选择“冬天模式”,这是因为“春天”的可能性和现实的风险相比,不值一提。

  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你能够在春天来临之前确保自己不被冻死,你也不妨挺下去。毕竟,过冬也各有各的过法,谁说过冬就一定要冬眠呢?(张卉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