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黄怒波冰岛购地遭拒 律师:中坤集团仍可一诉

2011年11月29日 07:4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熟悉国外法律环境的同时,国内相关部门也应该对民企“走出去”提供相应的法律、金融等方面的咨询,并应提前在当地国家展开更为广泛的政府公关活动,了解当地的文化形态、工会结构乃至暂时失败后可能的应对举措等,以真正在“走出去”的时候做到了然于胸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怒了。

  11月27日,路透社报道,黄怒波表示,冰岛购地遭拒“反映出西方的‘虚伪性’”,或者说“严重的偏见和不对等性”。他还称,“国外常常有种错误的假设,以为中国企业与中国军方有联系。”

  11月25日,冰岛内政部以不合法为由,否决了中坤集团在冰岛的购地申请,黄怒波在冰岛购地打造“生态旅游度假村”的梦想也随之破灭。

  “查阅黄怒波和冰岛方面公开的资料都可以发现,双方谈判的过程严格遵循冰岛的法律程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违法之处。”昨日,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教授对记者解读称,冰岛的否决更多地还是出于政治目的,甚至可归结为“欧美国家对目前中国崛起态势的不接受”。

  从欢迎到否决

  遭遇金融危机而被欧美国家“甩下”的冰岛近年来一直深化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合作。按冰岛总统格里姆松的说法,在总统任期内,他所接待的中国代表团数目“要多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和”。这其中,就包括今年8月与黄怒波的会面。

  会面之后不到一个月,英国《金融时报》就率先披露,黄怒波计划斥资10亿冰岛克朗(约880万美元)购入冰岛东北部一幅被称为“Grimsstadir a Fjollum”的土地,并计划投资约100亿至200亿冰岛克朗(约8800万美元至1.76亿美元)发展生态旅游度假村。

  在9月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黄怒波还对此满怀信心,还不断强调此项购买“纯属商业投资”,投资的地块也远离海岸、没有港口。同时,中坤集团将严格按照当地规定行事,如要在当地注册新的公司,董事会也要有2/3以上的冰岛人或欧盟成员国公民。

  然而,在最终的审批环节,冰岛相关部门却最终否决了黄怒波的购地要求。冰岛内政部长乔纳森给出的理由是“从来没有外国人在冰岛购买这么大片土地”。

  随后,在冰岛内政部新闻发言人约翰尼斯·托马森对外公开的《一份(中坤集团)购地请求的决定》中给出了更官方的理由:公司或机构必须在冰岛拥有住所和场地;所有的公司执行人必须是冰岛居民或已经在冰岛居住了至少5年;公司的股权资金分配,4/5必须为冰岛居民所持有;在股东大会中,必须有大部分的冰岛居民持有“投票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