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易居入主21世纪中国不动产 抱团过冬成业内启示

2011年11月30日 10:56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8日易居中国和21世纪不动产宣布,双方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投资意向协议,易居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最大股东,此举无疑在国内房地产行业内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面对国内楼市成交持续低迷,两大房地产服务业巨头选择抱团,共同度过行业寒冬。

  据目前被媒体披露的消息称,21世纪不动产与易居签署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根据该合作意向,21世纪中国不动产将对易居中国及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以每股普通股0.0267美元(或每股ADS0.40美元),增发约9.6亿股普通股,这意味着21世纪中国不动产将从其创始人及易居中国获得约2500万美元的注资。本次增发的新股约占21世纪中国不动产扩股后完全稀释股本的57.8%。

  虽然双方均回避收购的说法,但经过此次交易后,易居中国将持有21世纪中国不动产约37.3%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21世纪中国不动产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纽交所上市公司,在现有管理团队的管理下独立运营。不过该交易还需经过双方董事会批准。

  当事人:战略合作 双方力求双赢

  消息公布后,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两家合作将推动中国房地产中介行业经营模式的根本转变,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型。同时,他通过其微博多次发帖,提出“服务需要升级;资源需要整合;渠道需要拓展”;“不经历风雨如何能见彩虹,此时不变更待何时!”。言语中不难看出,他对于易居能够成功入主21世纪颇为满意。

  21世纪方面则表示,此次合作更多的双方资源整合的双赢联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双方实力均得到进一步增强;第二,易居和21世纪分别在一手和二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合作互补,将进一步推动一二手联动的整合;最后,对于21世纪来说能获得易居在网络资源方面的补充。而在易居大本营的上海,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一位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公司的战略决策将保持不变,双方的此次合作不会对其产生影响。

  业内:抱团过冬 案例或成其实

  记者今天就这次合作采访多位上海中介和代理行的业内人士。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就认为,这是易居和21世纪不动产两家企业各取所需,各自取得利益诉求,能否最终实现双赢还有待观察。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实际上并不重叠,有互补性,对于易居来说,这是一次战略布局,但这一收购对两家公司实际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提出,易居入股21世纪不动产根本上仍是一种资本运作的手段,是通过收购不同的资源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其实早在2008年易居就曾尝试收购伟业顾问旗下的我爱我家,以此来扩大北方市场。

  此外,两者联合有利于加强两者的一二手联动。在目前的市场寒冬下,降价加分销这种销售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有利于助推个案成交量转好。张宏伟表示,这一事件也在业内尤其是对于传统代理行业销售模式给出了一种启示,即代理行业应该在销售渠道上多做一些互动与联合。付伟则认为,此次合作对业内是一种触动,“未来房地产流通领域全产业链延伸这是必然趋势。”

  这是不是意味未来会更多出现“易居代理21世纪分销”的局面?两位均持谨慎意见。张宏伟认为这还要看两者合作的亲密程度及执行力度;付伟则指出由于分销模式会触及开发商和代理方的实际利益,两者难免会发生矛盾。“而且最终选择分销的决策权也并不在代理方手中,这种情况是否会出现还要取决于市场环境。”

  此外,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两者此次的合作。他告诉记者,两家企业的内部情况决定了这次合作困难重重。“一是因为21世纪内部体系是复杂的,易居要整合它难度大;二是有易居臣信的前车之鉴,易居内部对于代理和二手很难一碗水端平。”(记者 朱正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