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城市化增速放缓考验房地产开发走向

2011年12月16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化增速放缓考验房地产开发走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8日,由中国市长协会、宏观经济研究学会低碳研究中心、广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美国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院(简称ITDP)指导,《房地产导刊》杂志社、ITDP主承办的“2011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地产经济主流企业年会”在中国广州富力君悦酒店举行。来自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香港、新加坡及国内主流城市的高层领导、各界嘉宾近300人出席了论坛。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就世界与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及作为城市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思想碰撞。

  城市化更重质量

  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十年来,中国城市化率年均增长率1.35%,这导致人口向大城市流动的速度大大加快,并造就了大城市房地产的巨大需求;其次,长期负利率下常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更是极大地刺激了资产价格的上涨,进而刺激各行各业都来投资房地产,于是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充斥了大量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进一步推动了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

  她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政府主动调整经济增长速度,并有意识地控制货币发行总量,城市化进展的速度由此会有所下降,但更重视增长的质量。所以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前十年不太一样,“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仍有空间增长,但是增速会放慢。基于未来城市化重视质量和放慢速度,开发企业需要适应政策变化和市场调整。”

  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蔡云楠表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正是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史上浓重一笔。对于未来广州的可持续发展,蔡云楠认为,具体来说,广州市对重点地区从城市规划角度,对重点地区的规划进行了低碳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包括白云新城,新城是中轴线南段地区,在重点地区引入了低碳生态规划的技术,进行了低碳规划的实践和相关技术的探索。低碳规划的总体策略从七个方面,从自然生态、低碳空间、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和低碳能源、资源的利用及低碳生活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广州总体低碳规划的发展策略。“其主要的理念是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产业转型,经济提升,弘扬文化,持续发展。”

  城市综合体不能贪大求全

  近两年来,商用领域的城市综合体顺势热起,成功的城市综合体将有助于提升城市价值,增强城市竞争力,进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良好的基础。不过,对于如何建设,论坛嘉宾们观点不尽相同。

  见证广州城市综合体成长的上市公司,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朱晨提醒说,任何一种综合体的建设,政企都要非常慎重。城市综合体占用资金量极大、业态复杂,怎么确保里面的业态相辅相成,产生1+1>2的效果,企业要考虑;政府要虑及城市的整体规划,一个城市综合体放下去,必然会对整个城市的交通、人口消费等等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若干年来,失败的综合体更多一些。“这对企业和政府都是资源浪费,但这件事情做成,无论是政企,还是社会,都是功德无量的一件事情。”

  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则认为,“在最恰当的时机做最恰当的事。”当你具备有很强的资金去支撑、足够大的决心、有足够好的伙伴、有足够出色的规划建筑师和承建商,及商业的推广才是一个适合的时候。对此,加拿大ATM亚瑞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陈晓宇深表认同,“城市综合体为什么以前没有出现过?主要是没有现在的条件:人口密度要大、资金雄厚、资源整合力强。目前来看,亚洲的城市综合体全球领先。”

  旺地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颖舟则认为,“粤派企业的经验都是实战中积累出来的,包括城市综合体综合建设理念,可以走向全国。但不同经济发展条件的城市,不同主题、选址和建设条件也有很大的区别。足够的面积,能建广场、综合配套,如酒店、办公楼等等,是我理想的模式,但大城市市中心已越来越难做到。”记者 李广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