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北京路黄金地 不建高楼建书院

2012年01月04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越秀区召开了区委全会。会上,越秀区重点把“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城区发展三大定位再次明确提了出来———

  书记:

  “北京路规划出5万平方米的黄金地,不是建大楼,而是建书院;不是卖服装,而是搞‘非遗’”

  “北京路规划出5万平方米的黄金地,不是建大楼,而是建书院;不是卖服装,而是搞‘非遗’。”区委书记武延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信息。

  这需要非一般的底气!背后的动力,是越秀一向力主的积极建设广府文化源地的思考和探索。

  广府文化作为岭南文化的一个重要支系,眼下已成为越秀大力传承发展的文化品牌。从自身条件看,越秀作为广州建城两千多年来至今未变的城市和文化中心,汇集了16个国家级、20个省级和67个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拥有31个大小博物馆和广味十足的微型博物馆,具有鲜明广府文化特质的书院文化、商贸文化、宗教文化、华侨文化,交流汇聚于此,成就了越秀建设广府文化源地的天然优势。

  “跳出越秀看越秀。站在全省尤其是全市的新一轮发展布局当中审视自己,找出定位,因为定位决定出路。”采访中,武延军对羊城晚报记者如是说。

  近5年越秀的发展实践表明,与新兴城区相比,拼土地、拼资源、拼优惠,不是越秀的长处,渐渐地,越秀懂得了在相对空间中找载体,在独有文化上找自信。

  如何建设广府文化?越秀有自己的思考。

  “秉承广府文化,继承的是它的精神本质。”武延军说,“广府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始终走在前列的原因,是它能把各种文化最精华的东西兼收并蓄。越秀在秉承中传承的就是这种精神特征。”

  沿此思路,越秀人作了初步的谋划。

  一方面,做好传承,不是大拆大建,而是保留历史文化、建筑文化、风土人情,把一些老广州引以为豪的人文景观彰显出来;另一方面,做好创新,积极扶持文化发展的新品牌、新项目,使广府文化的发展,在文化建设中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据了解,位于黄花岗3万平方米面积的“创意大道”将获2.1亿元的投资,集聚“喜洋洋”等中国一些大型动漫原创企业,发挥园区“动漫原创”的核心产业功能,打造“百亿文化产值工程”;而以书院群为重点的北京路,将由300多米长的北京路步行街向东西两翼发展,一靠书院群的建设和省“非遗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落户;二靠文德路文化街的更新改造,逐步形成北京路广府文化商贸旅游区。在此基础上,拓展打造东至越秀路,南至东风路和沿江路,西至人民路,北至环市路和先烈路,十平方公里、三横八纵的“广府文化博览区”。

  区长:

  “越秀的经济最低碳,我们以最少的土地投入换来不简单的经济体量。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越秀拳头项目是‘一园两圈五重点’”

  关于越秀这一老城区在经济转型方面的思路,区长王焕清侃侃而谈。

  王焕清透露,至2011年年底,越秀区生产总值将达1860亿元,比增9.5%;税收337亿元,比增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亿元,比增16%。“这几个数字对于一些新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尤其是增长速度,但是作为老区,越秀的经济是最低碳的。我们以最少的土地投入换来如此经济体量,已然不简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