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捐富翁”曹德旺:不看好房地产不会抄底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裸捐富翁”曹德旺:不看好房地产不会抄底美国
2009年06月10日 14: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1月以来,福耀玻璃陆续关停了数条建筑浮法玻璃生产线,而汽车玻璃生产线却几乎满负荷运转。这或是曹德旺不看好房地产的原因之一。

  昨日下午,因准备捐出价值49亿元的股份而被称之为“裸捐富翁”的福耀玻璃(600660,SH)董事长曹德旺现身北京,这次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2009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得主。“这是中国第一个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得主。”安永方面说。

  在发布会上,曹德旺否认“裸捐带来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质疑,他认为,获奖让他和福耀玻璃为饱受非议的“中国制造”正了名,“这说明‘中国制造’也能有世界品牌。未来三、五年内,福耀玻璃将成为全球第一汽车玻璃供应商。”

  玻璃供应反映行业冷暖

  “我们今年 (产值)将保持20%的增长。”曹德旺昨天对记者表示,但也许是此前的危机仍旧让他心有余悸,随后他补充说,“这要看下半年的经济情况,具体数字不好说。”

  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使得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持续低迷,这也使得建筑浮法玻璃和汽车玻璃面临生死存亡的困境,国内汽车玻璃老大福耀玻璃首当其冲。

  2008年11月,福耀玻璃首先关停了福清、双辽的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当年12月,福耀玻璃在海南的两条生产线也被迫停产。统计数据显示,在经过两次关停之后,福耀玻璃的相关账面损失已经超过3.5亿元。

  关停之初,也有股东表示反对,但曹德旺力主放水 (停窑)。“关停的决策基础是建立在我对房地产未来的预测上,我不看好建筑级浮法玻璃。”据了解,福清和双辽的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均为建筑级,海南的生产线也主要生产建筑玻璃。

  福耀玻璃在公告中也坦言,“受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影响,普通建筑浮法玻璃市场需求预计将继续下降,供过于求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大。”

  在放水之初,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金祥撰文分析说,“根据调研,我们判断停产的4条生产线年内不会有复产的可能。”实际上,福耀玻璃不仅没有复产关停的生产线,反而在今年4月开始将位于海南的两条生产线对外出售。

  曹德旺表示,建筑浮法玻璃在福耀玻璃中的比重很小,基本不影响公司的利润。“我们的汽车玻璃销售很好,海外增长很厉害,起码比去年增长30%~40%。”这让曹德旺对福耀玻璃今年的增长充满信心。

  “福耀玻璃的订单在逐月回升。”王金祥说。今年2月,王金祥专程到福耀公司调研,“福清基地的汽车玻璃生产线基本满负荷,不亚于往年的高峰时期。”

  拟出售建筑玻璃生产线

  今年4月,福耀玻璃拟将已经停产的海南玻璃生产线全部出售,意向买家为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资产总售价4.5亿元。

  实际上,此前市场就一直不太认同福耀玻璃进入相对低端的建筑浮法玻璃领域。王金祥分析说,福耀玻璃出售海南生产线可能是一次战略调整,未来福耀在通辽、双辽的相关建筑浮法玻璃生产线也有可能择机退出。

  “我们肯定会退出建筑浮法玻璃领域,未来我们会专业做汽车玻璃。”曹德旺不否认专家的预测,“我们现在已经开始退出建筑浮法玻璃,福清的一条建筑浮法玻璃正计划改造为汽车玻璃生产线,目前仅仅在东莞还有建筑玻璃生产线。”

  但曹德旺否认退出是基于利润空间狭小,“我不看好房地产的前途。”他说。

  要当全球“汽玻”老大

  “我不会说英语,因此不会走出去。”在记者会现场,曹德旺笑着调侃。

  在前几年投资50亿元进行全国扩张之后,福耀玻璃已经成长为全国第一、世界第四的汽车玻璃生产商,全国至少一半的汽车用着福耀集团生产的玻璃,福耀玻璃也成为奥迪、通用、福特等全球汽车巨头认可的汽车玻璃供应商。基于此,很多人认为曹德旺的下一步将是进军国外,尤其是抄底美国很多濒临破产的汽车玻璃企业。

  “我不会收购美国的汽车玻璃企业。”曹德旺很肯定地表示,他认为福耀目前的生产线完全可以满足玻璃订单的需要,而购买美国企业以获得技术的模式也不适用福耀。“我的技术比美国的还好。”

  曹德旺说,福耀玻璃的技术优势在于“小批量多品种”,而竞争对手大都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适合“大批量、少品种”的生产。但经济危机下全球主要车厂产量大幅下滑,使汽车玻璃订单也从之前的“大批量”向“小批量”演变。世界前三大竞争对手可能难以适应这样的转变,福耀玻璃则可以凭借中国劳动力和已经形成的 “小批量多品种”技术优势去竞争车企的订单。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福耀玻璃高资本支出时期已过,目前汽车玻璃的布局完善,厂房、土地都储备充足,未来公司只需添加设备即可将产能扩至2000万套以上,可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

  “我现在是全球第四,离第三很近。”曹德旺掰着手指说,“我现在在全国九个省有工厂,三、五年内福耀玻璃将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