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代市长王荣谈热点话题 称有办法调控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市代市长王荣谈热点话题 称有办法调控房价
2010年01月07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问政”使王荣成为一位网络知名度很高的政府高官,昨天他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说:“事实上,很大一部分网民对政府工作是很有见地的,他们不仅仅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而是能从全局、从深圳长期的发展、从当前市民最关注的问题的方面来提建议。我作为代市长,也是第一次采用这样一种形式,效果不错。”

  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将步入又一个三十年,未来发展如何再领风骚?深圳的网络问政有何深意?深圳房价步入“2万元时代”,普通人还买得起房吗?治安好转有信心吗?昨天,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接受羊城晚报专访,直面热点、难点,作出诸多精彩论述。

  网络问政

  网民意见值得关注

  民生话题最为集中

  羊城晚报:近来,深圳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我们一起当市长”,您就政府工作报告发帖问计于网友,为什么要采取这种互动形式?

  王荣:其实在平时的工作中,也经常会有大量网民给我们提供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新一年工作全面性的思考,要想做好这个报告,我们觉得需要通过网络来听取民意。网络确实是一个能在短时间内收到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期待、意见的好载体,尤其是网民大部分比较年轻或者说对社会发展更为关注,他们的意见就更有必要被吸收。

  事实上,很大一部分网民对政府工作是很有见地的,他们不仅仅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而是能从全局、从深圳长期的发展、从当前市民最关注的问题的方面来提建议。我作为代市长,也是第一次采用这样一种形式,效果不错。

  羊城晚报:网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王荣:民生问题反映得比较多,像住房、交通、社会治安这样一些在深圳表现更为突出的问题。有些问题作为政府官员、尤其是我作为市长的自身感受可能没那么深,而通过了解网民切身的感受和他们反映出来的问题严重程度,也增强我们工作的紧迫感。网民会从多角度提出解决的办法,参考这些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思考政府新一年的工作有积极的意义和效果。

  调控房价

  将建三万套保障房

  引导市场规范发展

  羊城晚报:网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就是房价。去年底,深圳房价已步入“两万元时代”,市民希望您“能顶住压力,将楼价降下来”。

  王荣:对,平均房价超过两万。今年,深圳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数量,以及加大建设力度。我们今年准备在原有两万套的基础上再增加三万套的住房量,使一些中低收入阶层在高房价面前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过去因为拆迁的问题,一些建设审批的环节也比较多,进度比较缓慢,要加大力度。这两项工作是我们进一步规范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主要的渠道。

  高房价的问题很复杂,但是我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客观上会引导房地产市场。同时对一些不健康或者不规范的房地产市场行为进行调控,比如该建未建这些问题都要加大力量来管理。

  整顿治安

  治安问题面临挑战

  状况好转仍有信心

  羊城晚报:我们注意到,上月深圳正式启动为期70天的平安鹏城行动,您用三个“绝不允许”表达对治安整顿的决心。你对治安好转有信心吗?

  王荣:今年我们会更重视深圳的治安问题,把它列为更重要的民生事项。我想,各个城市都有治安问题,但是深圳碰到的问题或者严峻的程度确实比其他城市高一点。因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也是开放度很高的城市,还是边境城市,这样就使整个社会治安状况都更复杂。尤其是近期对学生的一些人身侵害,确实提醒我们政府怎么样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所以,今年会加大社会治安投入以及加大管理力度。虽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我有信心(治安状况)会得到好转。

  展望发展

  总结改革创新经验

  加快法制化国际化

  羊城晚报:广东要当科学发展的一把尖刀,深圳要当刀尖,下一个三十年深圳该如何发展?

  王荣:深圳要把前30年的改革优势转化为全面现代化、国际化的环境再造,也就是汪洋书记说的把当年无规则的改革开放氛围,更好地转变为有规矩或者立规矩的国际化、现代化的环境。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有先天优势,但前30年发展也留下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新的思路要确立,前30年的经验要总结完善,尤其要加快法制化进程,营造国际化环境,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建立政府廉洁高效的制度。深圳将贯彻珠三角规划纲要,好好总结前30年的改革创新的传统,同时用好先行先试的法宝,继续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