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地王留下后遗症 差钱房企求解多渠道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血拼地王留下后遗症 差钱房企求解多渠道融资
2010年01月07日 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9年疯狂拿地之后,不少房企资本消耗严重,而监管层又敦促国内银行密切监控房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银行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趋于谨慎。不少房企正在努力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以解资本之忧。

  日前,浙江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于12月31日与平安信托订立协议,绿城通过向浙江报业项目公司注资3亿人民币方式,收购该项目公司75%直接股权。注资后,以2亿元将项目公司五成股权售予平安信托。待达成若干条件后,会透过若干银行向项目公司提供合计13亿元的委托贷款,并向平安信托转让委托贷款。出售完成后,绿城将实际控制项目公司五成股权,其余五成由平安信托持有。

  绿城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述融资安排中,若干银行向项目公司提供的合计13亿元的委托贷款是由绿城安排的,而平安信托将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发式购买这笔委托贷款。“这实际上是一种直接融资的方式。”这位负责人表示。

  对于房地产行业,目前银行业人士普遍比较乐观,“房地产业依然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是过度,而是刚刚起步。”但交通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关键是房地产业来回波动,造成稳定性和风险方面的问题,所以大家都比较关注这个行业。”正是基于房地产行业的短期波动,各家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都有一个内部控制,“近年来我们一直控制在7%左右的水平。”交行这位负责人表示。

  在银行出于风险因素考虑对房地产行业贷款进行比例控制的同时,房企扩张的步伐丝毫没有止步,2009年全国各地地王频现,不少房企为争夺优质地块不惜血本。以绿城为例,2009年以来,绿城加速圈地,仅在2009年10-11月,绿城拿地耗资达近95亿元。“去年房地产企业在储备了大量土地之后普遍比较缺钱,目前银行渠道和资本市场的渠道无法满足融资需求。”上述绿城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绿城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方式只是绿城和平安信托在房地产金融领域探索的第一步,接下来双方还会有更多创新的方式。去年9月,绿城与平安信托签定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3年内,平安信托投入到上述项目的资金总额有望达到人民币150亿元。

  除绿城之外,新年伊始,很多房企纷纷借助信托平台融资,不过这些房企大都采用传统的信托贷款方式。据统计,仅在1月4日和1月5日两天,就有包括新华信托、外贸信托、中融信托、天津信托、中投信托等信托公司的五个房地产信托集中发行。“近期找我们融资的房企非常多。”新华信托上海地区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企融资需求日渐旺盛,江浙和上海地区不少中小型房企纷纷找到他们要求合作。“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银监部门一直在提示风险,我们也很谨慎,除了看房企资质之外,如果是信托贷款还要求提供足值的抵押物。”新华信托这位负责人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