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信贷节奏调整不会冲击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金融机构信贷节奏调整不会冲击楼市
2010年01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2010年须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由于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节奏调整,会否影响房地产市场行情?在笔者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

  从资金层面看,与2008年相比,2010年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不差钱”。2009年房地产市场异常火暴,已让房地产企业赚个盆满钵溢,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资金链相当宽松。此外, 2009年由于市场供应不足,在那场“全民抢房大战”中大量库存尾货也销售一空,为房地产企业释放了大量被压资金。

  从融资渠道看,银行信贷不再是唯一资金来源,房地产企业融资方式日趋多元化。一是上市融资。上市融资在国外较为普遍,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企业这方面的步伐也在加快。二是信托基金。2008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创新融资方式,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随着信托行业影响力日益增加,将来我国会有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借助信托进行融资。此外,2009年新修订的《保险法》也明确规定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这又为保险房企“联姻”提供可能。融资形式的多样化,大大降低了房地产企业对银行依赖程度。

  从市场环境看,2010年市面上信贷资金依旧较为充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专家预计,今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8万亿元人民币。在实体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大量信贷资金仍将流入房地产领域。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确保2010年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仍是关键。一方面我国经济虽已企稳回升,但须进一步增强巩固,保增长、扩内需仍是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另一方面房地产关涉上下游近50多个行业,对经济的拉动十分明显,在实体经济尚未全面恢复之时,其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难以动摇。

  均衡信贷,其实调整的只是金融机构的信贷发放节奏、速度,而不是信贷资金规模总量;均衡放贷的目的,是为了遏制银行季末、月末集中放贷现象,避免宏观经济因此出现波动,均衡放贷并非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举措。在政策环境较为宽松,房地产市场供需缺口继续存在的情形下,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回升,城镇化进程逐渐加快、百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我国房地产企业前景依旧乐观。(吴定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