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停止二套房贷优惠 或抑制投机性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都全面停止二套房贷优惠 或抑制投机性需求
2009年08月26日 10: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央电视台报道称,“北京四大国有银行已中止二套房贷优惠”。受其影响,银行、地产板块股票昨日大幅下跌,其中地产龙头万科下跌5.65%。

  成都几家主要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昨向记者证实,7月15日起,各家银行便开始严格执行银监会“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二套房贷政策,曾经的所谓优惠政策已经停止。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全面停止二套房贷优惠,目的是平抑房价,并对投机性需求进行抑制,但实际效果未必理想。

  今年7月初,本报率先报道,成都各大商业银行为了抢夺房贷客户,纷纷对“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二套房贷政策采取集体松绑。即便是客户已贷款购买了两套房,再申请住房贷款,仍然可能享受到利率最低7折、首付最低两成的优惠政策,真正执行“首付四成+利率1.1倍”政策的少之又少。

  昨天,成都几家主要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从7月15日起,也就是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标准后,他们就开始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二套房贷政策,“谁都不敢撞在枪口上”。由于监管部门当初没有针对二套房统一细化的标准,所以各家银行总行对此存在一定差异。比如有的银行对已还清贷款的住房,如果客户再申请贷款便视为第二套房,而有的银行则只视为第一套房。不过,如果借款人能够出具房管局的改善性住房证明,“我们都会参照第一套房贷政策来执行”。

  新闻分析

  政策微调难以真正影响房价走势

  2007年9月27日,银监会、央行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把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首付提高到四成,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去年10月,央行将首次置业者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两成,贷款利率也可按原利率的七折执行,但对二套房贷并无具体规定。据了解,在实际执行中,二套房通常能够享受到与首套房同样的政策优惠。

  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形势与2007年有相似之处:房价上涨过快、投机性需求旺盛、泡沫泛起。”

  据称,目前首次置业需求几乎释放殆尽,而改善型置业者并不缺乏支付二套房的经济实力,因此,该政策将会对“见风使舵”的投机性需求带来一定抑制。但由于央行并未出台加息政策,因此,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调整力度仍显“温和”。

  中大恒基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由于改善型需求已经不多,该政策已很难对市场带来影响。他表示,即使对于投资来说,也更加看重一年内的房价涨幅,而目前的微调难以真正影响房价走势。  (成都商报)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