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上市商品房增三成 专家料楼市将趋温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今年上市商品房增三成 专家料楼市将趋温和
2010年01月07日 09:33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在宁举行的“2010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展望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今年南京预计将有80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上市。业内人士评价,这样的上市量比2009年增长了约30%,“供应量加大,有望平抑去年因供不应求所带来的房价快速上涨。”

  据网尚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的《2010年南京房地产市场走势预测》数据,今年南京将有800多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供应市场,这些住宅主要集中在江宁、江北和河西等新城区,其中纯新楼盘今年有72个。

  2009年,南京销售商品住宅10.5万套,套均成交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去年南京住宅市场的需求量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而当年的商品住宅上市量不足600万平方米,尽管有部分前年的存量房还可支撑销售,但市场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状态,导致恐慌性购房的出现,最终推动房价快速上扬。

  另据网尚房地产机构透露,商品住宅供应跟不上,与开发商“囤地”不无关系。这家机构对2005年-2007年南京拍出的地块(也就是已经满了“2年开发大限”的地块)进行统计,发现至今有21幅地块未开发;另有17幅地块拿地已超过2年,虽然已经开工,就是不上市,捂盘心态十分明显。

  “在南京,净地平均开发周期是23个月,毛地是28个月。一般来说,开发商从拿地到开发上市,2年时间足够了。”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捂在开发商手中的地,未能及时转化为供应量,加剧了楼市供求紧张。

  分析人士认为,商品住宅供应量加大,有望缓解供需关系的紧张。对于今年楼市的走势,与会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表示,可以用“微笑曲线”来形容,曲线上翘的两段,一段是经济适用房,今年经适房的建设量会成倍增长;另一段是高档房产;一般的商品房则处于曲线低端,普通商品房价格将受到政策、供应量及各种社会心态等的共同作用。他认为,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会从井喷走向温和,但房价依然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汪晓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