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以来东莞二手房成交骤减 房价未见松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元旦以来东莞二手房成交骤减 房价未见松动
2010年01月07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房营业税新政已实施6天,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有所显现。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中介门店了解到,与去年底的小高潮相比,今年元旦以来成交量极不乐观。

  由于前段时间众多买家为赶政策末班车引起成交小高潮,不少笋盘已经消化,选择性不多。价格不见松动,议价空间仍然较小。

  业内人士预计,新政出台,使2010年购房需求在2009年年底被提前释放,再加上临近年关这一传统淡季,二手楼市的冷清估计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元旦期间成交冷清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由两年再回归到五年。受这一政策影响,去年12月,东莞二手房交易火爆场面不断,但今年元旦期间,二手市场极其冷清,至今成交也非常少,没有出现节后反弹的现象。

  “要选什么房?进来看看。”昨日,记者走访东莞南城西平社区附近的二手市场发现,前去中介看房的人仍然较少,只要有人走过,中介经纪人都会在门口热情揽客。

  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林清平说,今年元旦市场比平时确实冷清不少。因为在放假期间,很多市民都出去游玩,看房的客户少了。其次,去年底营业税优惠取消前,很多人产生一种搭末班车的心态,成交量曾掀起一个小高潮。转过年后,一些笋盘都基本消化了,可选性不多。

  东莞世安居总经理夏玉飞也说,12月中旬出现集中过户的火爆场面,到月底的时候过户交易量大大减少,1月份时成交就更冷清了。

  西平社区一中介门店经纪人李先生说,1月份到现在该门店总共成交了两套,其附近几家门店几乎天天没有生意,偶尔会有人来看看房,但成交非常少。

  在随后走访的东泰板块、新世界板块,不少中介人也都如此感叹。

  不过,虽然元旦及近几天成交比较少,但整体形势和市场景气比去年同期好。夏玉飞说,上门客和网络客仍然很多,甚至比以往月份都要多。

  议价空间不大

  虽然二手房成交量普遍大不如前,但放盘价与成交价依然坚挺,议价空间不大。

  据合富置业东莞相关负责人廖先生介绍,由于二手市场的刚性需求始终存在,从元旦这几天二手市场入市情况来看,以刚需买家成为绝对主力。东莞二手市场交投是否活跃,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作为一个有庞大需求支撑及多样利好带动的城市,东莞大部分二手业主的心态依然居于优势,对持有物业心态比较强硬。由于大部分自住型业主并不急于套现,且没有降价出货的压力,即使遇到税费等政策变化,也很少会选择让利出货。因此,元旦二手房可议价空间不大。

  虽然价格很难下降,但元旦期间仍出现了部分热点区域。例如在东城、南城一些成熟板块的楼盘,如格林小城、未来世界花园等,价格平稳,买家看楼热情明显较高。附近一家合富置业的置业顾问说,这部分有自住需求的买家,在元旦看楼期间均较注重二手物业周边的生活配套,如地理位置优越的城区中大户型物业,及可入读名校的学位房等,都成为自住型买家关注的热点。

  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说,由于二手市场的刚性需求始终存在。对这些刚需买家来说,对于自己该花多少钱买房,心里早有打算,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只要价格没超过心理预期太多,政策少许变动他们也会接受。

  新房源偏紧

  新放盘的房源不多,看来看去还是那几套,这是不少看房者的感受。

  从去年11月,市民薛先生就开始看房。由于他已有一套两房单位,所以10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是首选目标,新房和二手房都在目标范围内。由于主要看中西平板块附近的房子,所以二手房的寻找范围也限定在此范围内。虽然去年底时房源还挺多,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看中,一拖就拖到了年后。

  薛先生发现,从元旦开始到近几天新房源少得可怜,几乎一天都找不到一套新房源。原来每天至少也可以看到两三套新房源,“现在看来看去都是那几套”。

  对新房源减少,不少中介认为,业主放假出游,未来得及放盘是一大主因。另外,元旦到春节期间向来是二手市场的淡季。接近年关,很多购房者都会产生一种“过完年再说”的心态。对业主来说,由于二手房交易要办理各种手续,很多业主也不喜欢在春节前后赶着去办,再加上普遍对春节后市场看好,业主的放盘积极性不高。

  春节前成交难反弹

  节假日期间,二手房成交通常都不会特别好,但节后往往会有所反弹。比如十一黄金周,节后成交就出现大幅反弹。那么,元旦至春节二手楼市成交会朝哪方面发展呢?

  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林清平认为基本上很难有反弹。一来,由于前段时间营业税优惠截止,很多人产生一种搭末班车的心态,前段时间的成交量也掀起一股小高潮,到现在一些笋盘都基本消化了,可选性不多。第二,元旦到春节期间向来是二手市场的淡季。元旦至春节前也是一些楼盘加推的时候,部分楼盘也会推出优惠促销活动,这无疑分流了部分二手市场的客户。

  夏玉飞认为,春节前的房价肯定会有一定回调,但幅度不会太大,也不会呈现出大面积的下降,可能以个案的形式出现。“所以购房者要把握机会,遇到笋盘该出手时就出手”。

  至于春节后,几大中介公司最担心的依然是政策问题。林清平说,目前营业税的优惠截止已经落实,明年会更关注房价评估、银行贷款等方面的政策。“如果有打压政策出台,对二手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