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房价大势所趋 今年杭州房价可能降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遏制”房价大势所趋 今年杭州房价可能降20%
2010年01月07日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一股自北而南的冷空气,近日终于刮到杭州,一时间满城寒风肆虐,一派严冬景象。

  如果拿这个景象来描述进入2010年的杭州楼市,颇有相似之处。

  据有关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杭州商品房成交量下降50%以上;二手房成交量也减少了四成左右。位于滨江浦沿的星汇荣邸是新年杭州第一个开盘的楼盘,开盘单价比周边在售楼盘便宜20%左右。国内一个知名网站做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有近70%的购房者看空今年的楼市……

  政策

  “遏制”房价大势所趋

  尽管我们今天还没有看到大批打折的楼盘,但寒风凛冽的杭州楼市,至少已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信息:2010年的杭州楼市,肯定是个调整市,房价往下走已是大势所趋。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早报置业顾问、业内专家,他们认为本次房价降价幅度大约在20%左右。

  得出这样的结论,理由是充分的。

  正如很多经济现象所证明的那样,楼市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策市。自从取消福利分房后,我国的房地产业正式步入市场经济轨道,过去被双轨制扭曲的房价开始价值回归,房价一路上扬。但过快的发展速度导致我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会出台一系列房产政策,其中以抑制房价为多。而每一次政策出台都会造成楼市或长或短的调整,房价随之波动。

  比较过去的政策,国务院这次出台的调控政策,虽然没有如市场想象的那样严厉,但政府用了“遏制”两字,却是掷地有声,表明了政府要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打压下去的决心。无数事实已证明,只要政府有作为,房价是一定会降的。虽然我们还不知道政府还会出台多少调控政策,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房价还敢涨,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一定会接踵而至。事实上,调控政策的确还在不停地出台。新年上班第一天,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物业税“空转”在部分地区试点6年多之后,今年将推广至全国。专家指出,这表明物业税开征步伐将加快。

  供需

  今年楼市已不差房

  当然,政策影响是一方面,从市场的角度来讲,真正影响房价的,还是楼市的供求关系。虽然房子是特殊商品,但它本身也具有一般商品的所有特性。当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就会上涨;当商品供过于求时,价格就会下跌。房子也是如此。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2009年杭州的房价,在它一路狂飙的背后,其实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的供需关系。2009年初,杭州主城区可供房源有3万多套,由于受政策的支持和流动性资金充裕的影响,楼市很快进入“小阳春”,成交量迅速放大,到了5月中旬,可供房源只有2万多套。而随后几个月,成交量更是屡创新高,杭州主城区可供房源一度不到一万套,很多楼盘出现无房可售的情况。可以豪不夸张地说,杭州楼市去年下半年一直处于房源“饥饿”状态。在有钱也买不到房子的情况下,漏夜排队抢房,也就变得可以理解了。一些楼盘一年涨价超过100%也有人要,也觉得并不十分不可思议。

  那么,2010年房源还会紧张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汉嘉地产顾问等机构的统计,根据2008年和2009年的土地出让情况,以及新盘的预告情况,粗略统计2010年杭州住宅的新增供应量约613万平方米,供应量比前几年略有增加。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杭州一年的住宅需求量在350-400万平方米之间。600多万平方米的供应量中,即使到时候真正上市的只有500万平方米,目前的供需矛盾也将大大缓解。政府也曾指出,今年下半年住宅供大于需已成定局。供需矛盾的缓解,将从根本上“遏制”房价的上涨。

  资金

  投机资金撤离楼市

  2009年房价大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投资(投机)性需求爆发性增加。本报曾对2009年10月房交会做过统计,投资(投机)性需求居然占了7成,不仅实业资金大量涌入,而且在赚钱“羊群效应”影响下,还出现了“穷炒”一族。这是杭州楼市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买房子,成了2009年最时髦的一件事。

  那么,进入2010年,投资(投机)性需求还会继续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吗?显然,这是难以为续的事。首先分析实业资金。尽管不能排除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仍会有部份实业资金继续转战楼市,但数量一定不会比2009年多。因为随着我国经济回暖,实业经济又开始出现向好的局面。实业资金的本质是为实业服务的,楼市只是它们的短暂避风港,当实业经济在向它们招手时,它们是绝不会恋战的。一旦等它们撤离楼市,高高在上的房价,只有拐头向下的份。

  其次,再来看看民间的投资资金。其实,这是一支最不稳定的资金流,一有风吹草动,立马成“墙头派”。而且现在的政策主要是打击投资(投机)行为,在政策的高压下,这股资金也只会选择闻风而逃。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从投资角度考量,正如国内大多数经济学家所言,目前楼市泡沫成分很大,已失去了投资价值。

  2010年,在政策、供需、资金等多种因素作用下,房价下降20%在所难免。但是,也正如很多专家所言,这个调整幅度完全可以为市场所承受。风云过后必见彩虹,经过这幅调整,我们相信,杭州楼市一定会更健康发展。

  记者 干国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