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发出不明声响多年 专家称与伸缩缝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屋发出不明声响多年 专家称与伸缩缝有关
2009年06月17日 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音大的像是打雷,又像是木板折断时发出的脆响”、“好像铁球落地的声音,一开始很大,渐渐就小了”。清河毛纺路36号院2号楼和3号楼的部分居民,搬进小区多年来,时常能听到来自房屋墙壁和天花板内的不明响声,却一直未能找到原因。最近,不明声响竟变得越来越大。

  -居民:不明声响持续多年

  反映房屋有不明声响的是该小区2号楼3单元和3号楼1单元的居民,其他居民家中则没有出现不明声响。记者在该小区看到,2号楼东侧与3号西侧相连,两楼房屋从外表看仅隔着一层墙壁。

  住在3单元的王先生说,他入住不久就时常听到卧室的东墙和天花板上有响动,“像是铁球掉落在地上弹好几下,声音从大变小”。王先生说,最开始他还以为是楼上的孩子在闹,或是邻居家水管、地板断裂的声音,一度造成邻里间关系紧张。“但后来大家互相去各家听,才排除了人为因素”。

  1单元的丁先生说,他听到的响声来自房屋西墙和天花板。“今年声响突然变大了,就好像雷声一样。每隔十多分钟就出现一次,夜里也不间断。”丁先生说,每当天晴或气温高的时候,声音又大又频繁,天冷的时候情况就好一些。

  住在3单元和1单元的多位居民表示,他们已经忍受不明声响多年,如今,响声已经大到让他们晚上无法正常休息。

  -物业:曾多次找专家调查

  在小区物业,一名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方面曾接到过这两个单元居民的投诉,也派专人前往居民家中进行调查,并一一记录下发出不明声响的位置、时间及声音大小。经过调查确认,不明声响非居民人为所致。

  工作人员称,此后,物业多次协调楼盘开发商、组织建筑方面的专家前往进行调查,但一直未能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今天上午,物业经理又邀请了建筑、工程等方面的多位专家来小区调查。”至于产生不明声响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不好判断。

  -专家:可能与“伸缩缝”有关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学方面的一位专家表示,根据记者所述情况,初步判断不明声响可能与建筑伸缩缝有关。伸缩缝是指结构设计中为避免建筑过长产生温度裂缝,而需要在某一长度处的相邻两单元间留置的建筑变形缝。

  目前通常在建筑伸缩缝内采用聚苯乙烯板,该材料既可满足建筑因热胀冷缩产生的自由变形,又可以使建筑的伸缩缝处具有外保温层。但当建筑物受温度变化等因素影响时,墙体与聚苯乙烯板之间因热胀冷缩产生较大错动时,即会产生出瞬间的固体传递噪音。

  专家表示,若不明声响确是“伸缩缝”所致,能否根本解决,要根据房屋具体情况而定。  (记者 宋旸)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