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地青年上班4年买不起房 蜗居不成想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外地青年上班4年买不起房 蜗居不成想回家
2010年01月07日 10:17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发布“2009中国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中指出,教育指数最高的前三个省(区/市)是北京、上海、天津,随后是辽宁、新疆、吉林等。同时,《中国青年报》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3.3%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在中小城市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但同时也有52.2%的人愿意在大城市打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生活在本市的外地年轻人,也不再以“扎根”大城市作为生活的唯一标准,大城市的生活压力,使这些年轻人将目光逐渐转移到生活压力相对较小的中小城市。

  上班4年压根买不起房

  28岁的丁先生是福建宁德人,2001年考入天津工业大学,会计专业。2005年毕业后,他决定留在天津这个大城市工作。在工作之初,和很多在天津打拼的外地人一样,丁先生想过工作几年就在天津买房子、结婚,然后把老家的亲人接来一起生活。

  但是工作4年之后,已经年近而立的他,却感到自己距离年轻时的梦想越来越遥远。大学毕业后,丁先生跳过一次槽,现在月薪3000元左右,在公司附近租房生活。“我跟别人合租,房子在河西区小海地,是一个60多平方米的偏单,每月房租500元。除去每个月给父母寄的钱,租房和吃饭就是我每月的最大开销。”

  压力大萌生回老家念头

  “房价越来越高,工作这些年存的钱连交首付都不够。没有房子,哪个女孩子肯跟你结婚呢,在天津,想长期定居下来,太不容易了。”丁先生告诉记者,已在天津生活近9年的他,仍旧感到在天津这样的大城市居住,时刻充满了竞争和压力,“相比老家,天津的生活节奏快,房价高,大部分生活压力来源于买房。”

  丁先生说,大学毕业后,他的一些外地同学为了减轻生活压力,纷纷选择回老家工作,毕业4年后,当初一些和丁先生一样选择留在天津的外地同学,现在仍坚持留在天津的是少数,大部分人都陆续回到了老家,或是选择离家乡不远的小城市工作。“再过一阵子,我也想回去了,也许会在宁德找工作,也可能会去宁德附近的城市发展,压力总会比大城市小一些。”

  “转战”中小城市发展

  近期,智联招聘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30岁“80后”的薪酬水平并不高,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人数占比为31.2%,月收入在1500—3000元的人数占比也接近三成,为28.6%。47.9%的调查对象无房无车且处于未婚状态,这类人群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在大城市生活,交通拥堵、人才竞争激烈、买房子困难……我的生活并不轻松。与其‘蜗居’在大城市,不如去小城市发展,工作上的发展空间还可能更大一些。”大学毕业后,和男朋友一起留在本市生活的浙江姑娘小周表示,多方面的压力使她早已萌生了回老家找工作的念头,但是男朋友的老家在宁夏,考虑到今后与男朋友的发展,小周才迟迟未作出回老家的决定。

  专家:结合实际别跟风

  北方人才市场的专家表示,从目前人才市场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在本市就读的外地大学生还是愿意留在本市寻求发展。大城市便利的生活环境、较多就业机会对来自中、小城市或地区的年轻人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些选择留在本市工作的年轻人也会面临买房难、人才竞争激烈等多种压力。专家认为,毕业后留在本市工作还是到压力较小的城市生活,要根据自身的家庭条件作出理性分析后再作出决定。为了“面子”而扎堆大城市,使自己和家人背负巨大的压力是不可取的,大学生对就业地的选择应多元化,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城市快报于海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