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加大土地供应能否抑制开发商捂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加大土地供应能否抑制开发商捂盘?
2009年07月27日 10: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开发商捂盘惜售、伺机涨价现象,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违反了预售制度的游戏规则,对房价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人则认为,这属于企业的市场行为,有其合理性,而解决的办法就是政府加大土地供应,从而在供需间找到平衡点。

  在开发商们看来,只要在拿到预售许可证后规定时间内开盘的都不算捂盘,减少推盘量、放慢销售进度都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其合理因素,企业可以控制自己的销售进度,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的一位研究员认为,捂盘惜售是开发商追逐自己利润最大化的自利行为,从商业规则来说,无可厚非,政府不应当干预。但是如果是利用虚假交易的信息误导消费者,比如说“我这个楼没有卖出去,但是标识出来说已经卖出去了”,制造一种恐慌性的购买气氛,那就是一种商业欺诈,政府一定要打击。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个别企业出于对市场的乐观判断采取的行为,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是多数企业都选择这种销售方式,突破现有的预售制度的游戏规则,属于开发商单方违规,造成供应短缺,对房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能会使市场发生扭曲。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市场研究经理孟奇认为,虽然销售进度是企业自己控制的,但是“捂盘”仍存在风险,一旦未来市场预期改变,房价出现调整,开发商要付出代价。他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市场土地供应太少,政府应加大土地供应,从而使开发商可供应的项目增加,只有在供需之间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使房价稳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但是有专家指出,远水解不了近渴,土地供应到开发商项目供应存在一年多的时差,而且土地成本在不断上涨,面粉的价格比面包还贵,将来的房价必然上涨。于是更有人提出,应将城市产业转移,使政府圈和CBD商务中心向城外转移,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这样可能使城中心的房价下降。但是这个规划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因此,短期来说,抑制“捂盘”只能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要禁止开发商囤货并不难,关键是地方政府每次打击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不动真格。捂盘风在每一次房地产市场火爆时都十分猖獗,但真正因此受到处罚的开发商可以说没有。如果真的想制止捂盘哄抬楼价之风,应当出台一些具体的监管措施,比如,对已达到预售标准的商品房项目不申请预售如何监管、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开盘如何监管。如果发现企业无正当理由仍拒不开盘和拒绝对外销售,将被认定为捂盘惜售。加强楼盘巡查,接受群众举报,一经查实马上在媒体曝光,对囤货楼盘进行严厉处罚,必能解决开发商囤货问题。

  不管怎样,对打击捂盘行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均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张 达 甘 霖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