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丈母娘需求”论助涨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丈母娘需求”论助涨房价?
2009年09月08日 10:16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来,“高价房”这把“火”,要烧到西部城市去了。昨天《重庆晨报》有一篇报道称,“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09区域巡回峰会”日前在成都召开,国内数十位地产界专家、大腕云集,就当前楼市的信贷、房价、土地供应政策等市场形势展开评述。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语惊四座: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这是“特刚需求”。

  当地一位国资委的官员迎合道:在地产开发中,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将引领地产未来,谁抓住了西部,谁就抓住了未来。政府官员同专家合力为房地产打气,其目的是不言而喻的。但愿,他们不是在为时下的房价“煽风点火”,也不是在为膨胀中的楼市泡沫打“强心剂”。

  不过,“房价上涨源自丈母娘需求”这话十分滑稽,我倒愿意相信这位专家只是玩一下“幽默”而已。否则,不免有拿表象来作理论概括的嫌疑。所谓房子是“刚性需求”,丈母娘要女婿买房是“特刚需求”,还有那些“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说到底,都是在为房子涨价找理由。

  照这位顾专家的“高论”,那么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消费,都是“刚性需求”,是不是都应该无限制地涨价?难怪有网民称,现在一些个专家和官员,老是喜欢戳老百姓的“软肋”,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面对“丈母娘需求”言论,马上有网民PK说,按30年一代人预计,到2030年前后,城市平均一对小夫妻可能有6套房,再随着三线城市和小城镇住宅的集聚以及农村宅基地的“置换”,房源逐渐饱和……这是浅显的道理,也是日后不争的事实。再说了,年轻人结婚用房,并没有规定非要由哪一方买不可,也并不一定都要买房,其中有一大批空关房就是做父母的早已给子女买好的。要知道物极必反,过去非常紧俏的商品,后来不也是又多又便宜了。

  开类似的“峰会”,探讨房价等热点问题,本是件好事情。但如果掺入“炒作”元素,甚至为房地产投资热和房价暴涨再纵一把火,那就不怎么地道了。但愿顾专家演讲中举的例子没 “诱惑”成分,也非火上浇油:一个温州朋友春节前看到上海房价“很便宜”,一下子要了10套,每套700万元,到上个月已赚了每套300万元。不过,他也讲到,国家要抑制楼市可能的泡沫,最紧要的不是收紧银根,而是要增加土地供应,把一线城市的“虚火”压下来,但成都、重庆等西部楼市的“实火”要点旺。

  但是,要命的是,这“虚火”难抑,或者根本就没人诚心去抑制,却又要去把西部楼市的新“烽火”挑旺,于是新一轮争地夺利的硝烟悄然而起。

  这不禁让人想起《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片段,只有孙行者才能制服牛魔王,最终从铁扇公主手上取得芭蕉扇灭火,使唐僧师徒通过火焰山,西行取真经。如今,楼市“火焰”一浪高一浪,为安居乐业的老百姓,安得这把芭蕉扇?忽闻悟空曰:当心铁扇公主使诈,拿一把假扇,越扇越旺。

    本报评论员 王国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