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平抑房价先平不负责任的专家发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平抑房价先平不负责任的专家发言
2009年09月08日 10: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将"丈母娘"与"未婚女"拉出来兴师问罪,颇有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意味。

  9月7日《重庆晨报》报道,“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日前参加“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09区域巡回峰会”时,对房价上涨原因的独到“剖析”。同样是在这个会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国内楼市至少还要红火20年。

  “丈母娘需求”,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房地产商冯仑的“ 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在某些人眼里,结婚俨然成为导致房价飞涨的罪魁祸首,联系“楼市至少再火20年”的判断,这分明是告诉人们,只要有人结婚,房价就将继续上涨,早买早沾光!

  “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论”曾被驳斥得体无完肤,“丈母娘需求论”恐怕也难逃这样的下场。那么,一些人为何总是勇于撩拨公众焦躁的神经呢?

  毫无疑问,住房是一种刚性需求,但同样毫无疑问的是,这种刚性需求在任何时期都存在,为什么唯独在今天无休止地推动了房价上涨?众所周知,房价高涨的主要原因并不在消费者一方,如果不能遏制房产商暴利和炒房热情,纵使停办结婚登记,又能对降低房价起多大作用呢?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将“丈母娘”与“未婚女”拉出来兴师问罪,颇有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意味。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一本正经地痛斥“丈母娘需求”之后,顾云昌不无得意地提起,自己的一位温州朋友春节前看到上海房价“很便宜”,一下子买了10套房,每套700万元,到上个月,朋友每套房已赚了300万元。对此,笔者很想问一句,顾云昌的这个朋友到底有几个丈母娘?难道他买房都是出于满足“丈母娘需求”吗?

  对于地产商冯仑“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的说法,我们大可一笑了之,毕竟在商言商,他不可避免有逐利的冲动。但是,对于顾云昌的“丈母娘需求”,我们却要提高警惕,因为他是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发表演说的。

  如果说“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荒诞不经,透过“丈母娘需求论”,我们看到的是某些专家为地产商所绑架的无奈现实。平抑房价,也许首先应该从平抑此类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专家发言开始。 (赵志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