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需多管齐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需多管齐下
2010年01月07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更加严格二套住房信贷等管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等三项举措,以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回顾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了较快的恢复,与此同时,一些地区和城市的房价也呈现出上涨过快的现象。因此,遏制不断高企的房价,消除投机产生的泡沫,引导房地产建设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推出一系列举措显然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当务之急。

  政府明确提出要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那么,所谓的健康是如何一种状态?显然,这里并没有标准的答案。笔者认为,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严格控制飞速上涨的房价,严厉打击投机性购房之风,这是促其发展的必需、必要之策。

  我们看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种种不正常现象,特别是一些热点城市,房价更是一路狂飙,“一天一个价,三天大变样”,造成楼市风险聚集。究其原因,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投机性购房之风愈刮愈猛:一些炒房者结伙在部分城市炒房,炒房似乎成了只赚不赔、一夜暴富的“游戏”;一些境外“热钱”以各种形式进入国内二级市场炒房;一些炒房者通过拉关系、批条子,抢占多占房源,造成房源紧张假象,哄抬房价;一些开发商故意制造房源短缺氛围,诱导消费者陷入“房价还要涨”的心理恐慌,不停地追高买房。

  投机性购房大量存在,已经成为当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隐患。

  对于这种行为,政府也是相当重视,并明确提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

  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四条,明确提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2009年12月30日,上海市发布《关于本市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税收信贷政策调整、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加强市场监管四方面采取措施,遏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深圳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与投机炒作行为。

  在近期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也明确表示,要“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下大力量整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虚报售量、制造紧缺假象和假按揭、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

  而昨日刚刚结束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央行也明确提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各方密切关注的焦点。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对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持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住房消费需求,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赤择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