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严打囤地可破解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严打囤地可破解高房价
2010年01月07日 09:5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则来自广州的消息对房地产股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恒大地产2008年1月投得的天河“绢麻厂地王”,被广州相关部门收回,并没收1.3亿元人民币土地出让保证金。应当说,这一打击囤地的举措是地方政府执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定中最为有力的一项,也将会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

  此前所实施的取消二手房交易税费优惠的举措,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加大了投资客的交易成本,但从实际的市场表现看却难称理想,据上海媒体的报道,在元旦的交易税费优惠到期后,二手房卖家纷纷采取到手价挂牌,房价相当于变相上涨8%-10%,即便二手房投资客不能将税费全部转嫁给购房者,其实际收益有所下降,但对于买房人来说,购房负担反而是大幅度的增加,在供给和需求极度不平衡的市场之中,增加交易税费的做法并不是一个能够真正减轻购房者负担的合适途径。

  相比之下,打击囤地则是一个相当有效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有力做法。由于近几年的房价过快上涨,土地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卖房不如囤地这一畸形现象不断出现,而随着一大批房地产企业纷纷上市融资,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股以土地储备论英雄的做法更加大了房地产企业囤地的冲动,以新地王带动已有的土地储备增值的做法也在资本市场中大行其道。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的土地出让并没有转化成实际的市场供给,而在房价上涨过程中,企业再有意识的控制新房投放,由此也就导致了所谓的房荒在一些大城市不断上演,并进一步加剧了房价的不正常上涨。

  虽然国家对于房地产企业闲置土地的现象早有关注,并推行了一系列惩治措施,比如对于闲置超过一定时间未能开发的土地采取征收罚金或强制性收回的做法,但地方政府一直以来在执行上却是睁眼闭眼,房地产企业也找出各种借口作为土地闲置的理由,例如动迁不能完成、市政规划变更等等都成为其看似合理的挡箭牌,因此土地闲置的现象也就愈演愈烈。不过,自从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多项政策严打囤地以来,地方政府在处置囤地这一问题上的态度转为积极,广州市的这一收回措施无疑为其他地方政府作出了极好的示范作用,如果能够得到广泛推行,土地闲置的现象无疑将会大幅减少。

  严打囤地将会迫使房地产商尽早的将手中的土地储备进行开发利用,从而增加未来市场的可出售房源总量,对于破解所谓的房荒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也有助于发挥房地产业在经济成长中的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对一部分闲置土地的回收也将会减少市场潜在的土地总供给,因此,为了保持土地市场有充分的供应,对于闲置土地收回之后应尽早再度投放市场,同时还应继续加大商品房用地出让的规模,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以充足的供给压低土地拍卖的成交价格,使地价推升房价的现象最终得以消除,这对于控制大型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将会是最为有效的一个举措。

  过快上涨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增加交易税费、推行物业税这些做法虽然可能降低房地产的名义成交价格,但对于减轻居民实际购房负担却未必是合适之举。而打击囤地,增加供给则目前看来才是真正有效的确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抑制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手段,希望广州市政府的这一举措能够迅速为其他地方政府效仿,以破解高房价绑架经济的困局。(姜 山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