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房贷新政 关键在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人民日报:房贷新政 关键在执行
2010年04月16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声音刚刚传出,人们猜测已久的二套房贷新政随即出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会议要求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新政策将抑制投机性购房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提高二套房贷首付非常及时和必要。”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研究部有关专家表示,提高二套房贷的首付款和贷款利率,将会使得投机、投资的购房杠杆效用降低,将会对投机、投资购房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2008年10月22日,为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况,央行决定扩大房贷利率下浮幅度,将商业性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年12月,政策进一步松动,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那么,调整后,对购房者有何影响?

  以2008年12月23日以来的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5.94%计算,0.7倍为4.16%,1.1倍为6.53%。以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月还款利息成本将增加1332元,总的利息成本将增加近32万元。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持有成本大比例增加,会为当前高涨的需求降温,减少追涨房价等现象的发生,进而稳定房价。

  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改善型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对目前改善和投资动机混合的恐慌性购房需求也会起到抑制作用。

  更准确地引导购房需求

  “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这项新措施,实际上是信贷政策差别化的进一步细化。一方面保留了对首次置业购买中小户型的购房人的保护和鼓励,同时又对购买高价大户型的首套购房需求起到一定抑制作用。在引导合理的购房需求上,可以说这次的政策更加准确、合理。

  “政策出台以后,会使市场上对中小户型的需求热度大幅提高。”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市场对总价高的大户型需求下降,也会减少这类房源推高房价整体水平的可能。”

  需加紧出台配套政策

  随着近期北京楼市量价齐涨,市场上的“短线炒房者”正在增加。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全款客户比例快速上升。在3月中旬之前的二手房交易中,全款客户占1/3,而进入4月份后,全款客户已经接近一半。由于目前市场价格处于非理性上涨,很多炒家都放弃贷款方式,直接投入全款购房,进行短炒快炒,快进快出。

  “因此,提高首付的政策出台,对全款炒房的投机型需求作用有限。”业内人士表示,还应当出台其它相关政策,才能在根本上抑制住投机的炒房行为。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提出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进一步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方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随着相关的配套政策逐步落地,调控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当务之急是要让配套政策加紧出台,形成政策组合拳。”

  “2007年9月以来,房贷首付政策已经几起几落,几经变化。”林倩表示,“政策初衷都是好的,具体的效果还是要看执行力度,因此实际影响需进一步观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