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楼市调控才能给中国经济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强化楼市调控才能给中国经济松绑
2010年05月19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将联手继续推出严厉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受此影响,沪市大跌137点,创今年以来最大跌幅。当天,关于“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字眼又再次更多地显现于网络(5月18日《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业内虽颇有争议,但客观来看这是事实。无论从房地产行业占GDP增长的比重,房地产税收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例,还是从房地产上市企业对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等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显然离不开房地产行业。

  但承认“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并不是不要房地产调控,而是指出中国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将会带来严重问题:资产泡沫泛起,经济金融风险凸显,并最终危及中国经济安全。因此,中央应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尽快挤干泡沫,消除风险隐患,解开绑在中国经济上的绳索。

  发达国家经验屡次证明,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主导经济增长只会闯出金融危机的大祸,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和次贷危机之前的美国就是最好的例子。有两个问题需要特别指出,一是不要以股市大跌来质疑和要挟楼市新政。股市暴跌是国内外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外围市场不景气,国内市场扩容速度太快、再融资和增发频率太高、解禁股集中到来,都是造成股市下跌的因素。如果说楼市新政使得股市有所波动的话,那也只能说明,房地产市场泡沫太大,A股房地产板块估值过高,市场有必要作出一些调整。

  二是不要以威胁银行信贷资产安全为由对楼市新政说三道四。国内各大商业银行最新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价下跌30%至40%都在银行可容忍的范围之内。工行、建行对房价下跌可容忍度在35%左右,交行为30%,民生银行可容忍度最高为40%,招行为37%。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中预计,房价下跌30%,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不良率不会明显上升。

  楼市新政已经满月,虽然交易量大幅下滑,但房价依然坚挺甚至逆市上涨。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楼市新政要大胆往前走,甚至不妨祭出更有力的调控举措,以尽快达到房地产预期调控目标。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