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再现"彻夜排队" 专家:房地产业还未调整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再现"彻夜排队" 专家:房地产业还未调整到位
2009年06月15日 10:2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彻夜排队、托关系买房等2007年式的楼市现象如今又重现市场。而此轮建立在“政策市”和“通胀预期”下的火爆行情,不禁令业界担忧,这其中酝酿着泡沫风险。甚至有专家直言:“中国房地产业的调整还未到应该结束的时候。”

  楼市再现“彻夜排队”

  昨日,在燕郊某楼盘开盘现场,代替以往费力促销场面的是长长的排队选号队伍。“几百块钱就能雇个当地人帮忙排队,自己也免去了熬夜排队的痛苦。”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他要买的房子价格比年初时已足足上涨了1000元/平方米。

  “这种场面已经一年没有见到。”该楼盘总经理告诉记者,2007年曾经出现过排队选号的景象,但后来随着市场日渐低迷,这种场面也演变为开发商的促销打折。

  而在另一个新楼盘开盘前一天的售楼现场,记者看到,一对父女俩为了第二天能够选上称心的户型,分别交了两份订金,排了两个号码。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担心不能选到事先看好的户型。

  通胀预期令去库存化加速

  虽然今年以来,楼市销售一直呈现走高的局面,但近期的火爆让不少业内人士都仿佛回到了2007年的中国房地产业。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今年前5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4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而销售金额达到了113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3%。销售面积已经超过了2007年当期的约21100万平方米。

  “去库存化的节奏比预想要快。”昨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库存基本能够回到正常的水平。

  除了前期救市政策显效的因素,当前通胀预期也被认为是楼市此轮异常火爆的又一原因。尽管房地产经历了2008年低迷的一年,但在通胀预期的恐慌下,依旧有很多人再次把房地产作为资产保值途径。REICO工作室博士任荣荣认为,通货膨胀的预期是影响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并且房价的上涨是先于物价上涨的。

  专家:楼市调整还不够充分

  尽管楼市出现久违的火爆行情,市场回暖表现出强劲的速度,但业内人士对此却表现出更多担忧。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对此警示说“谨防泡沫重演”。

  “房地产在过去四五个月当中,回暖的势头看起来太过强烈而不太真实。”钟伟昨日在论坛上多次强调此问题,“中国房地产业这次回暖真的是不应该的,本来地产行业应该更充分调整,行业管理能力弱、开发能力弱的企业应该出局,本来房地产的价格尤其是土地的价格应该有比较深的调整,可是没有发生。”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认为,房地产市场是随着短期政策的调控而不断出现波动。但仅仅靠现在已经出台的短期政策的刺激会出现更大的危险,一旦这些政策终止或者到期的时候,有可能会对市场形成巨大调整的冲击波。

  商报记者 王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