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50%网友近期购房 专家:买不买因人而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显示50%网友近期购房 专家:买不买因人而异
2009年10月21日 13:49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大河楼市联合新浪网、易居克而瑞郑州机构进行了一项关于购房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访者表示,将在最近或年内买房,郑州住房需求依然旺盛。

  网络调查:五成网友近期购房

  在回答何时买房的问题时,26.94%的被访者表示将在“最近”买房,24.2%的人表示将在“年内”买房,22.37%的被访者表示将在“明年”买房,25.11%的人表示“以后再说”,明确表示“不买房”的人只占1.37%。前两项相加,超过半数的被访者将在“最近”和“年内”买房。今明两年准备买房的被访者,更是高达73.51%。

  这一调查结果,与同致行秋季房展会期间所做的置业者购房特征调查基本吻合。该项调查结果显示,置业者购房意向比2008年秋季明显增强,大约61.3%的置业者计划在半年至两年内购房。购房计划在半年、1年的置业者比例都较2008年秋季上升,大众购房心切可见一斑。

  首次购房 仍占主导

  在买房动机的调查中,“第一次买房为了居住”的比例最高,为46.12%,遥遥领先于其他动机;“改善住房环境”的比例排在第二,为20.55%;“结婚”排在第三,为18.26%;投资或商用的比例较低,仅占7.31%。而在家庭置业次数调查中,65.3%的被访者家庭是“首次置业”。调查显示郑州市无购房经历的置业者仍占将近三分之二,所以市场刚性购房需求仍然旺盛。

  这一结果在同致行秋季房展会置业者购房特征调查中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同致行调查结果显示,39.9%的居民仍然以租房为主,超过七成的调查对象无购房经历,说明市场潜在需求仍然旺盛。与此同时,居住单位房屋的置业者比例持续下降,居住自购商品房和父母房屋的置业者比例基本上与2008年秋季持平,此类置业者换房意愿强烈。

  投资需求略有升温

  在家庭置业次数调查中,65.3%的被访者家庭是“首次置业”,25.57%的被访者家庭是“第二次置业”,5.02%的被访者是“第三次置业”,4.11%的被访者家庭是“第四次以上置业”。除去首次置业,郑州二次和二次以上置业者的比例已将近35%。这一情况说明,在通货膨胀预期之下,投资或投机购房的比例有所抬头。

  同致行调查结果显示,与2008年相比自住购房比例有所下降。2008年房价相对稳定,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房价的快速上涨,重新激发了置业者的购房投资欲望,所以本次调研投资置业比例比往年稍有提高。

  需求供给反差巨大

  从调查结果看,无论是房价,还是户型、物业类型,郑州市民的购房需求与现实都存在巨大的反差。

  在回答“您能承受的单价范围”问题时,68.49%的被访者选择“4000元以下”,29.68%的选择“4000~6000元”,仅有1.37%的被访者选择“6000~8000元”,而选择“8000元以上”房价的人更是微乎其微,仅占0.46%。六成多的被访者目标房价在“4000元以下”,但事实上,郑州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经连续数月保持在4600元以上,除去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郑州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更高。

  在户型面积调查中,44.29%的被访者回答希望购买的面积是“50~90平方米”,41.1%的被访者回答“90~130平方米”,10.05%的人回答“130平方米以上”,仅有4.57%的被访者回答希望购买的面积是“50平方米以下”。选择9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被访者超过半数。但政策和市场现实却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将近70%。

  而在物业类型调查中,46.58%的被访者希望购买的物业类型是“多层公寓”,36.99%的被访者回答“小高层/高层公寓”,2.28%的人回答“独栋别墅”,0.91%的人回答“连排别墅”,回答“无所谓”的人占13.24%。从调查结果看,四成多的人希望住多层,但事实上,多层已是可遇不可求的稀缺产品。

  专家观点:买不买房因人而异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已基本超过2007年的纪录。以郑州为例,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4602元/平方米,较8月下降了0.88%,但相比去年12月份仍然上涨近700元,处于历史高位。

  由于租金的上涨赶不上房价的速度,各大城市的租金回报率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分别为3.10%、2.49%、3.61%、2.96%和3.29%,在上海部分郊区,个别项目的租金回报率甚至不足2%,均已低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

  王牌企业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仅从租金回报率来看,当前的楼市并不是一个投资的好机会,尤其是短线炒楼,投资价值更大幅萎缩。“但对于个别地段的个别楼盘来说,如果考虑长期升值和教育资源等因素,则另当别论。”

  而对于自住型买家,上官同君认为,如果不考虑转手的因素,只要购房成本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还是可以考虑出手。“每个自住买家都希望能在低位买入,但到底何时见底谁也不好判断,就好比去年12月低位时,很多自住型买家认为还会继续探底,保持观望,却错过了抄底的好机会。”因此重点考虑的应该是资金的需求,以及价格自己能否接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