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区分改善性和投机需求才能抑制投机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区分改善性和投机需求才能抑制投机购房
2009年12月29日 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年初的阴郁以及下半年的疯狂反弹之后,12月14日“国四条”发布。

  去年年底,为了刺激楼市,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购买首套房可享受首付两成和房贷7折优惠、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期从五年缩为两年、土地出让金可以分期付款等,这些政策加上开发商的降价促销力度,大大刺激并激发了一部分刚性需求,从而形成了春节后首轮以刚性需求为主力的购房热潮,让楼市迅速从寒冬复苏并回暖。

  此后,伴随着一揽子救市政策和天量信贷资金投放,中国房地产市场一改几个月来房价持续回落的颓势,价格和成交量均出现了暴涨行情。9月,楼市曾出现过“小阳春”之后首次“疑似”调整的状态。当时,北京、上海、深圳等风向标城市成交量明显回落,房价也有所下跌,市场一度出现“拐点”之声。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房价涨至高位,开发商不愿降价、购房者陷入观望的一种胶着状态。进入10月中下旬后,成交量和房价便双双“回归”上升通道。

  为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12月14日,“国四条”颁布,之后的短短几天内,房地产政策分别从税收、信贷、土地等方面透露出政府层面对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视和政策收紧的信号: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说,“国四条”是年末政府政策转向的重大标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正在校正业界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政策上的误解与盲目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给,有利于实现房地产业结构的调整;调整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是目前打击房地产过度投机、抑制房价上涨的一项重要举措。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

  对于老百姓的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国四条”再次明确表示“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老百姓一直担心这个政策有变,政府明确表态,等于给了因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而购房的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银行能否执行好“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于抑制投机性购房是一大关键。这项政策伸缩性很大,要很好地区分改善性购房需求和投资投机性需求,才能达到抑制投机、鼓励自住的目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