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囤地“挖掘机开工” 逼退2010年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抑制囤地“挖掘机开工” 逼退2010年房价?
2010年01月07日 09:4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一项目,客户群体调查、项目定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该项目的用地一个月前才刚刚拍下。“目前开发商的开发速度越来越快了,相对以前拖拖拉拉的一贯风格,显然是担心土地闲置被收回的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开发商加紧动工开发

  在中央的三令五申之下,近来各地已经加大了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国土部也决定挂牌督办其中一些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在广州已经传出消息,5宗涉及国内几大开发巨头的高价土地,大部分重新回到政府储备当中。而相比从前收地的“空穴来风”,广州的“动作”对所有开发商更有震慑力。

  政府早就出台明确规定,闲置土地满1年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土地闲置,开发商拖延开发,以期从土地增值中获得更多的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土地被闲置圈地不建,都是开发商出于土地储备的考虑。与此同时,由于多年里楼价与地价一直呈上涨趋势,不少开发商拖延开发也是期望从土地增值中获利。

  “不过,也有不少是因为拿地时地价太高,开发十分棘手,所以闲置。”对于囤地,有开发商道出了另外的原因。由于开发企业在2007年、2009年拿地价格太高,开发就意味着赔钱,因此闲置;另外,拍出的地块或因拆迁不顺等原因而未及时交地,或因政策变动导致开发企业被迫修改开发目标,而导致开工延迟。

  另外,一些开发企业并不是不想开发,而是由于房地产开发所需启动资金大、同时又面临融资困难,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无力开发的情况。此外,还有因为地上物拆迁困难,项目没有办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企业。

  业界回应

  打击囤地意在平抑房价

  在此前的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新闻通气会”上,国土部宣布全国闲置土地1万公顷,其中有25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被国土部挂牌督办。

  业内人士表示,国土部选择此时高调宣布处理逾期闲置土地,意在向日渐明显的囤地现象动刀,促进供应土地的及时开发利用,尽快形成住房的有效供给,改善住房供求关系,“背后的目的是平抑房价”。

  “这又是近期房产调控的组合拳之一”。武昌某项目的开发商说,从广州的收地看来,这次打击囤地开始下“狠药”了。尤其是“囤地型”的开发商,往年拿到的地块大量积压在手中,如果不想被收回,只能在政策压力下联合开发,或自行开发。

  他分析,国土资源部此时高调宣布打击囤地,目的在于督促已购土地的开发使用,增加市场供给,“受到一系列组合拳的影响,明年年初的市场将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

  对于打击囤地的政策,他说这将会加大小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小开发商获得土地将越来越难,以后的地产市场将是一个巨头垄断的时代。”

  专家说法

  “土地闲置”界定是关键

  “不过从目前的武汉市场看来,大多项目基本已经在这一年内上马开动。”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分析师李国政告诉记者,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拿到的地,一年期已经到期甚至已过期限,所以,武汉不少开发商担心土地闲置一年征收闲置费,都赶在2010年前启动;另外,武汉的地价相对来说,还不算很高,即使拿地价格过高,也不至于出现亏损的局面,因此能开发的项目都已经启动。

  “不过对土地闲置问题缺少实在的严厉处置办法,或不能有效得到落实,也是打击囤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囤地者为了躲避法规,拿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一块地摆出了开工架势,打一个桩、建几栋楼就称为“开工”,而项目的建设、竣工则遥遥无期。该人士认为,对待土地闲置这样的具体问题,还需要对于“闲置”界定到位才能彻底打击囤地。

  ◇拿地纪录

  2009年土地拍卖比2007年更疯狂

  从2009年已拍出的住宅土地结果来看,大集团拿地势头更加凶猛,甚至超越了2007年,而中小开发商则几乎没有出手的机会。

  从2009年的单价纪录看,9月,武汉土地市场也上演了国企跃进一幕,武汉地产集团战胜万科、保利等企业,以14.75亿元拿下徐东麦德龙对面的一块159亩居住用地,溢价率99.59%,楼面地价达4628元/平米,为2009年最高纪录。

  2009年12月底,华侨城在东湖风景区招标所得地块,面积3167亩,总价43亿元,成为武汉的“新地王”,此前,中北路武重地块以35.02亿成为武汉“地王”。

  从2009年出让的地块分布情况来看,市中心区土地已经相当稀少。2009年仅武汉中心城区(包括东湖高新和武汉经济开发区)累计出让土地75幅,出让土地达11200余亩,总成交金额286亿元,而去年武汉市中心城区土地出让面积仅为1516亩。

  如果加上蔡甸、新洲、汉南等远城区2009年出让的2500多亩土地,2009年全市土地出让达到13700亩,总成交金额近300亿元,无论是总量还是金额,都是武汉有史以来的一个纪录。

  土地交易的高峰主要出现在2009年下半年,绝大多数都是住宅与商业用地,7月-11月,武汉市土地成交面积近4500亩,12月底华侨城在东湖风景区招标所得地块面积就高达3167亩,从拿地方式看,大连万达在汉口、积玉桥分别招标共获得296亩商业用地,以及世茂在蔡甸以1.686亿元拿地561443平方米,都是“勾地”制度在汉实施的一种尝试。

  此外,福星惠誉通过城中村改造方式拿地,达成合作开发协议,也是政府加快城中村改造,推进城市建设背景下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记者有话说

  仅增加土地供应量 遏制房价只是“九牛一毛”

  2009年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是调控的开始,之后总理频频开会表明态度:“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于是,我们现在就看到各职能部委陆续落实会议精神举动。

  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规定,接着住建部强调要加大中低价普通商品房供应,力争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然后是财政部等五部委要求严控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紧接着国土部等要求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

  由于前几年调控时政策太猛了,造成楼市暴涨暴跌,特别是一线城市,2009年思路是走一步看一步,摸着石头过河。希望能够达到“温水煮青蛙”的目的,逐步消灭炒房者,鼓励自住和改善型购房。比如二手房营业税,刚说收紧,转眼间国税局又抛出一个温和的“普通房未满五年按照差额征税”,就是害怕这个双刃剑太猛,一旦房东转嫁成本又把房价托高了。

  现在问题是,钱多了,物价不停涨,大家都觉得通货膨胀了,投资渠道有限,那总不能等着财产缩水吧。于是,老百姓投资房产的意愿都空前高涨,武汉现在城区开盘的项目,八千九千单价的还是有人在抢,2009年武汉平均每天卖掉300多套房子,全市价格平均涨15%,2009年毫无疑问是过去十年最牛的一年。开发商也不例外,特别是不差钱的国企拼命买地,2009年最后几天,广州出了一个255亿的全国总价地王,上海出了一个32484元/平方米楼面地价的全国纪录。

  为此,国务院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并明确要求“做好土地供应工作”之后,各级地方政府也迅速调整动作,试图通过“储地”最终实现“供地”。

  尽管2009年国土部曾对房地产成本进行了摸底调查,认为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在15%-30%之间,并不认为是高地价导致了当前的高房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土地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导致当下房价上涨的基本影响因素之一。

  不过仔细分析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以发现有不少政策都是围绕着土地打转的,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打击开发商捂地囤地,另一方面要求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

  一般而言,楼市的供求两方有不同特点,需求弹性相对较大,而供给弹性相对较小。究其原因,供给经历了从土地入市、开工建设到最终批准预售的一个过程,周期较长,导致弹性变小。这样的特点也更凸显了稳定土地供应的重要性,保证每年有足够的住宅土地供应量和开工面积,这是保持各地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的一个关键性举措。 (长江商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