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方面破题 眺望下一个10年房价涨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方面破题 眺望下一个10年房价涨跌
2010年01月07日 11:06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或是最富预见力与想象力的先知,也无法一一准确地告诉我们未来10年的清晰面目。那么,站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起跑线上,眺望10年之后的城市居住格局,我们当如何破题?

  温故而知新,从常识出发,这是我们选择面对这一命题的自认为还算靠谱的破解路径。

  让时光的分镜头切向过去10年的首端,公元2000年,此时,如果你从郑州的上空俯瞰这座城市,你会看到,以目前的快速公交路线B1线路为分割线,周边的大片区域还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灰蒙蒙的多层住宅丛林中,高层电梯公寓还是这座城市的非典型居住形态。至于房价,郑州还处于单位福利房向商品房的过渡阶段。

  那么下一个10年,我们还是先从“民生”角度说房价。

  记得建业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先生来报社作报告时曾说,10年前的郑州人们对房价是没有概念的,至于新兴起来的“投资”、“投机”就更加陌生了,所以有钱人都到香港去炒楼花了。

  过往10年的伊始,这座城市大多数的市民还居住在单位福利房的“壳”中,房地产全面市场化的市场之手,尚未释放其后来显示出的惊人“当量”。回望10年间,这座城市的房价已翻了8倍多,由房地产行业所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已很难用语言进行描摹。

  循着过往10年房价的运行轨迹来揣度下一个10年,我们深信郑州一定会走向“理性”。

  10年前,人均住房面积不足9平方米,如今人均住房面积约25平方米,增长了3倍左右;商品房均价约600元/平方米,如今5000元/平方米,增长了8倍多。虽然郑州的房价比不上一线城市的疯狂,但却也演绎着惊心动魄的诡异,按照这10年的增速,该如何预测和猜想10年后的房价?

  首先,稀缺的土地推动房价上涨。

  在争论高房价的口水战中,开发商必把高地价拿出来说事,开始给大家算账,算到最后好像已经没有利润可言了。

  2009年7月之后,郑州市地价节节攀升,特别是12月,地价更是直线飙升。

  郑州永威置业常务副总马水旺说,高房价拉动高地价。“土地涉及生存,不少人认为房地产还有潜力,盲目竞争,拿高价地也不在话下,这是侥幸心理。超过成本,最终还是老百姓买单。”

  其次,精装修、高品质房屋推动房价。

  2007年,郑州某高档楼盘以其大户型精装修高调面市,价格也直接飙到每平方米8000多元,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卖到5500元利润就已经很客观了。虽然最后以精装修高科技的噱头进行营销宣告失败了,但从房地产品质发展的轨迹来看,10年后使用环保材料,运用智能高科技必将是成本上升的核心点,同时也将意味着价格的上涨。

  随着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部署密集出台,我们对房价走势、房地产泡沫的忧虑也一路走高,房地产泡沫说一浪高过一浪,甚至连外国人也关注起来,美国的《福布斯》杂志评论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列第二。

  的确,房价这个问题让普通阶层伤透了心。年年调控年年涨,2009年,房价又是一轮大幅度上涨,甚至愈涨愈好卖。至于最后的预测,还是留给专家们吧!(刘文旭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