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房难求 不能任由楼市高烧毁了旅游岛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一房难求 不能任由楼市高烧毁了旅游岛建设
2010年01月22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景看好,投资追捧,地产升温,本应是可喜的经济现象,可海南省建设部门日前公布的数据却让人难以得出上述结论。

  尽管调查显示当前海南市场房源充足,并不存在供不应求情况,但楼市中却处处看到“楼盘售罄”的字样,令购房者备感“一房难求”,“不问价、不看房,有房就买”的非理性行为增多。这一反差情况,折射出当地房地产“形势喜人”的背后暗藏隐忧。

  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规操作屡见不鲜,危害多多,但却频频得手,归根结底在于买卖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到底还有多少套房?楼盘均价大概是多少?购房者不得而知。而要真正实现信息公开透明和房地产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1月10日出台的“国十一条”,专门针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扰乱楼市秩序的行为,出台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等规定,良苦用意不言自明。可一些地方政府财政过度依赖房地产,致使其对查处违规开发商积极性不高,市场监管乏力,直接导致中央的有关规定在贯彻落实中遭遇“梗阻”。

  必须认识到,运用多种调控手段,让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限度之内,既是改善民生的现实要求,也是促进消费、保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很多人士已经注意到,海南楼市的这波异动,固然有建设国际旅游岛“利好”政策的刺激,但资本投机性炒作集中放大需求,开发商捂盘惜售人为扭曲供求关系等也成为重要推手。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时已经指出《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确实有大量热钱涌入海南房地产市场,有些开发商捂盘惜售和囤房观望,故意控制销售进度,一定程度上造成房源紧张的表象和抢购现象的出现。这就需要政府果断发挥调控职能,以有形之手抑制无形之手的乱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三亚房地产热之后留下的大批“烂尾楼”景象令人至今难忘。在楼市“发烧”的当口,唯有严查开发商囤盘、捂盘等违规行为,及时公布权威数据稳定消费者购房预期,有效监测土地开发利用进度,保证正常的商品房供给等多管齐下,方能避免教训重演,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必须指出的是,海南楼市的持续“高烧”,肯定会对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让海南区域发展误入歧途,因此及时给狂热的楼市降温,使其尽快回归理性轨道是非常有必要的。(郑玮娜 王晖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