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言之过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言之过早
2010年05月14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况下,从近期的市场反馈看,一些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客观地看,在这一系列密集调控政策轮番轰炸下,中国楼市利益各方博弈更加凶猛,房价显露出拉锯、焦灼状态。但是,如果就此判断中国一些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已经得到控制,哪怕是得出“初步得到遏制”的结论都为时过早。

  属于“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房价并没有下降多少。虽然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房价仍然居于高位而“我自岿然不动”。这主要是开发商在死顶着、硬扛着。一是开发商已经具有死扛硬顶的实力。这几年,开发商在畸高房价中赚了个满盘金,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实力。一些开发商就扬言说,现在手头资金流充裕,就是离开银行信贷支持,照样能够正常经营运转,为何要降价呢?没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二是开发商至今仍然抱有幻想,幻想楼市调控像前几次一样走回头路。那样的话,他们捂盘捂得越久越赚钱。有实力、有底气加上抱着幻想,成为开发商死扛房价不降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北京、上海,还是深圳,只是成交量下跌,仅此而已。价格并没有下降,有些城市的房价还在逆势涨价。

  还有一些城市政府已经声言本地不在“部分城市上涨过快之内”,因此,没有房地产调控任务,一系列调控政策不适应本地区。这种声音过去曾经屡次出现过,现在又跳出来了。这将使得中央调控政策在地方执行上遇到巨大阻力。

  更加应该引起重视的是,目前中国A股暴跌,专家能够列出许多有争议的原因,但是唯一没有争议的原因是房地产调控导致股市下跌意见很一致。同时,必须看到,房地产调控继续下去,成交量必然继续下滑,这将对经济增长过度依靠房地产的增长模式带来挑战,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因房地产调控而下降将在意料之中。这两大因素给中国房地产本次最为严厉的调控提出了严峻挑战。加之,欧洲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国际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社会普遍担心,中国房地产调控会否因为股市跌跌不休和影响经济增长速度而半途而废,而重蹈过去“反复”的覆辙。这种声音实际上已经出来了:有专家预言楼市调控半年内必然退出,有人预测一年内中国楼市调控定要走回头路。

  因此,一是不能对本次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过于乐观,甚至认为已经“初见成效”、“房价得到初步遏制”。这样过高估计调控效果与事实不符不说,更重要的是,要防止给高层以错误信心,误导高层决策。二是必须充分估计楼市调控的艰巨性,楼市调控前景正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不要小觑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势力,“负隅顽抗”的能力。

  因此,笔者认为,在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政策基础上,一定要尽快出台后续政策,比如:税收政策等。彻底打消既得利益集团仅剩的一丝幻想,彻底改变市场对房价只升不降的预期,这样才能真正使得调控取得成效而不半途而废。 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