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北京首现商业性住宅用地“零供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0月北京首现商业性住宅用地“零供应”
2009年11月05日 10:5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比9月土地市场成交火爆,10月显然逊色太多。据了解,10月份北京土地市场量价大跌,首现商业性居住用地“零成交”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有意放慢土地供应速度。

  “由于10月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较少,导致了10月土地市场出现了断档期,”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告诉记者。而“量价齐跌”则是对10月土地市场的一个整体概括再恰当不过的词语。

  来自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京城共成交土地14宗,成交面积66.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84.4万平方米。而其中住宅用地仅有一宗,且为两限房项目,其余土地均为工业用地项目。

  CRRC分析报告显示,从总体宗地数来看,10月份成交14宗地,环比大跌56.25%。宗地数在9月份达到2009年的峰值后,不但环比大跌,而且低于1、5、6、7、8、9月份的数值。在总体宗地结构中,住宅用地环比下跌88.89%,1宗地占6.25%;商办用地环比下跌90%,1宗地占6.25%;工业用地环比下降7.69%,12宗地占87.5%。

  从总体成交面积来看,10月份在继9月份创出2009年的新高后急转直下,总体成交664594.8平方米,环比下降73.99%,较之前数月窄幅震荡,这种大幅降低尤为值得注意。

  高姗认为,10月商品住宅项目用地出现了断档,这主要与土地供应部门的计划有关。由于今年自6月之后,土地供应不断增加,开发商购地热情高涨,不但土地供不应求,而且也导致了地王频频出现。但据市土地主管部门透露,今年1300公顷的土地供应计划能够顺利完成,因此,市土地供应部门有意控制了土地供应的节奏。

  事实上,10月份不仅是成交量大跌,土地成交金额和楼面价也环比大跌。

  协成机构数据显示,从总体成交金额来看,10月份的总体成交金额不但如同宗地数呈现环比大降的趋势,而且仅高于2009年1、2月份,为3月以来新低,成交额仅有92784.52万元,环比大跌94.62%。

  “从总体的成交均价来看,9月份环比大跌79.67%,仅有1375.860226元/平方米,并且降至4月份以下。而10月份的总体成交均价仅高于1月份。数据显示,10月份住宅用地成交均价环比仅略降7.88%,仍然有7569.6249元/平方米,较之总体大降形成鲜明对比,不过也呈现出了量价齐跌的趋势。”CRRC数据显示。

  不过,10月份土地市场的冷清似乎并不代表未来土地市场的走势。

  记者从土地储备中心了解到,目前正在交易的地块中,住宅项目用地有4宗,总规划建筑面积达百万平方米以上,因此高姗预测,随着年关的来临,未来的11月、12月住宅用地的供应量会有一定的增加。商报记者 王营/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