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地吐痰7次收回保障房规定引争议 歧视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随地吐痰7次收回保障房规定引争议 歧视穷人?
2010年01月07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保障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立即招来一片质疑声。有不少人发现,这份扣分规定内容涉及十分“全面”,按规定如果住户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7次,保障房就将被收回。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昨日回应称,营造良好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环境是对低收入家庭应有的尊重,《办法》将主要以预防、教育为主,扣分、惩罚为辅。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还表示,将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推动该办法不断完善。

  是否歧视穷人?

  《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就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议。

  “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管对谁来说都同样是坏习惯,不管是谁乱吐痰、吐口香糖都应该罚款,但是用这个条件限制廉租房的居住权没有道理。”有市民指出,扣分办法有滥用手中的权力限制和歧视穷人的嫌疑。

  “营造良好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环境是对低收入家庭应有的尊重。”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昨日表示,政府不仅要满足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还有义务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居住氛围,让低收入家庭放心、舒心、开心。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强调,《办法》侧重于事前防范和宣传教育,主要通过发出扣分劝告书、通知书和警告信,以及与保障对象家庭成员联合教育等人性化的手段,提醒和劝诫违规人员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从而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办法》是对入住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的居住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并没有将福利资格和公共道德挂钩,也并非对低收入家庭增设门槛,保障低收入家庭居住权利与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并不矛盾。

  对于争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公共政策有争议是正常的,作为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管理扣分办法,这一新生事物势必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是否违背“保障”初衷?

  不文明的陋习为何会与保障房捆绑在一起?属于社会公德范畴的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为什么写入条款?这备受市民质疑。

  广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委员会委员周玉忠律师表示,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不能因为一些危害小区环境的违规行为就被剥夺,如果将困难家庭“扫地出门”,就违背了住房保障的初衷。

  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回应,在意见稿中将吐口香糖等行为,列为轻微违规行为。主要是考虑到吐口香糖后,地面非常难处理,所以希望住户能减少这种不良习惯。将吐口香糖列入扣3分的范畴,并不代表目前有很多住户出现了这种行为,只是希望在征求意见稿将条文列得更细致些。

  该人士还表示,发现轻微违规行为的头两次会对住户进行劝告,发出书面劝诫书到他们家里。如果出现第三次情况,才考虑扣分。

  该人士还表示,希望广纳市民建议,对具体扣分分值、扣分事项等将继续斟酌完善,并非意见稿里的所有条款都会出现在定稿中。

  是否干预小区自治?

  有经适房业主表示:“楼盘小区应该通过业委会来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和规范业主居住行为,为什么需要政府介入呢?政府是不是多管闲事啊?”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广州市一直鼓励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参与小区管理,但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处于起步阶段,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小区在选出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后出现了一些问题。若政府职能部门以小区自治为由,没有行使法定的行政权力,那将导致政府管理的缺位和失职。

  “保障性住房是重要的社会公共资源,它的公共属性要求政府必须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管理指引。”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办法》的出台,正是将小区自治与政府指引相结合,培养、引导、规范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自治管理。

  会否成为一纸空文?

  “吐口痰,丢个垃圾,人都跑远了,怎么罚啊!”有市民担心,扣分办法难以操作,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

  保障房扣分制,到底谁来管?记者了解到,广州将在保障房小区设立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对小区住户的具体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处理。而《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也将出台,进一步明确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物业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职责,以及调查取证、扣分程序、投诉管理等相关工作流程。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还指出,在新的保障性住房租赁和购房合同中,已列明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应自觉遵守市住房保障办及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和小区管理规约的规定。

  对于保障性房小区精细化管理可能导致行政成本上升,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为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公共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相关成本的增加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现场走访

  “宠物随处便溺让我伤透脑筋”

  记者昨日走访了海珠区保障房小区聚德花苑,尽管天气寒冷,但仍然有不少居民出来遛狗,而按照扣分办法,如果爱犬随处便溺,主人要被扣3分。

  “我家小孩总是踩到狗狗的大便,让我伤透了脑筋!”居住在聚德花苑廉租房H12栋的林女士表示,小区内很多住户养狗,自己从来不敢在小区的绿地散步,怕一不小心就踩到猫狗的大便。但小孩管不住,总是来这里玩耍,不断“中招”,林女士“洗鞋子都洗到怕了”。

  记者看到,有的居民还在阳台处种菜,大白菜探出头来,分外引人注目。“我有在天台种花,那是唯一的爱好。平时都没事做,就种种花了。”廉租房住户林先生说,“《办法》的规矩比小学生守则还多,简直就让人受不了。”

  -声音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就算在普通商品房小区,乱停放单车、高空掷物也是不允许的,物管也是要管的。保障房扣分制在香港、新加坡实践的成功,已经说明该制度有实践推广价值,但建议政府部门对轻微违规行为尽量以劝诫为主。

  市人大代表、广州社科院《开放时代》常务副主编曾德雄:扣分办法借鉴了香港公屋管理的先进经验,从大方向上值得肯定,但是具体实施细节上,应该要分门别类,像高空抛物等要重罚。

  -幕后

  两度赴港取经引入扣分制

  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介绍,该办曾先后两次赴香港实地考察屋邨管理扣分制的具体执行情况。

  据了解,香港自2003年推行扣分制至今效果显著,重犯个案仅占累计扣分个案的6.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