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拟征消息引热议 可能推动房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税拟征消息引热议 可能推动房价上涨?
2009年05月27日 15: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5日发布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要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包括研究开征物业税,该工作将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一同负责。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务院推进税制改革、拟征物业税的消息立即引起各方关注。此时再提物业税的原因何在?开征物业税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本期《头脑风暴》邀请到易居中国上海克尔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机构总经理厉建军和雅居乐南京公司售楼部经理邵晴进行探讨。

  正方

  对高端消费者影响最大

  雅居乐南京公司售楼部经理 邵晴

  物业税的征收毫无疑问是政府调控楼市的一种手段,在很多国家都有所运用。

  从理论上来说物业税的征收将大大减少人们一开始购置房产的成本,对降低房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还应该相对来看,物业税会在人们购房后每年按一定比例征收,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人群来说仍然是不小的负担,可能表面上带来的经济压力会有所减缓,但长远来看并不轻松。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分30年贷款100万买了套房子,我会在经济条件好转的情况下提前还贷,尽可能减少高额的利息。而事实也证明,很多当初贷款时间较长的购房者通常会提前较多的时间还款,尽量减小自己的负担。所以说,影响是肯定有,但应该不会像人们预期的那么大,毕竟市场的供求关系才是决定房价的主要因素。

  此次国务院发出信号推进开征物业税的进程,我想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高端的消费者。很多豪宅、别墅的购买者应该说是位于社会的金字塔顶部,手下拥有多套物业。如果开征物业税,每年将会产生不菲的费用,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成本,更重要的是表明政府对高收入人群税费力度的加大。

  目前物业税的试点仍处于空转阶段,即通过模拟征收来摸索征管体制,最终具体的征收方式也是我们最关注的。如果物业税开始征收,虽然无法判断该政策对楼市的具体影响,但势必短期内楼市会有震荡表现。此外,物业税的制定中有许多细节如物业税的开征对象、第一套房及多套房征收方式的区别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要注意的。

  反方

  短期内心理影响更明显

  厉建军 易居中国上海克尔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机构总经理

  关于开征物业税已经不算是新闻了,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曾多次有传言说是要正式征收了,但始终没有真正付诸行动。为什么现在国家又要再次提出这个话题呢?我想这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有很大关系。

  踏入2009年后,全国大部分城市包括南京的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暖势头,不但成交一路走高,而且房价最近又出现了往上走的苗头,涨价之声此起彼伏,广州、深圳等地甚至是再次出现了暴涨。看到房价抬头,一些城市的土地市场也再度升温,投资者开始入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国务院要求推进税制改革、拟征物业税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暗示,是为了让一些对未来楼市预期盲目乐观的开发商以及购房者变得理性,从而对他们产生一定的压力,更加慎重地对待自己的决定。

  从长远来看,物业税的实施肯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秩序、稳定房价、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都有重要的意义。从情理上说,我国人多地少,城市用地紧张,户型越大,占用的城市空间和土地资源越多,就要交更多的税,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开征物业税绝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因为实现起来非常复杂,涉及到的诸多细节问题也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所以我才说,拟征物业税的消息在短期内的心理影响要大于实际作用。

  面对政府的良苦用心,作为开发商切不可贸然涨价,而是应该继续强化产品和服务,尽可能延续这波来之不易的好行情;购房者也要调整心态,既不要超越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去过度消费, 也不要梦想通过“炒房” 短期获利。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