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年内启动500万平米旧城改造 有效缓解地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州年内启动500万平米旧城改造 有效缓解地荒
2010年01月07日 10:55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起,福州城区将实施第一批500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拆迁改造工程,目前已经介入拆迁前期工作的项目就多达40个左右。这是2009年12月30日福州市经济工作会议中发布的2010年福州经济发展目标之一。

  500万平方米,对福州这个土地供给极其紧张的城市犹如雪中送炭。不仅如此,另有消息透露,未来3年内,福州中心城区将有1800多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工程陆续实施。

  有测算显示,这些由现有存量土地释放盘活的“城市更新改造”如果一一“兑现”土地市场,将超过新增土地供应量。有专家指出,从今年开始,福州实施“城市更新”,实际上是在为海西大发展之下的省会中心城市面貌更新做准备。

  消息速递

  今年要拆500万m2旧城改造“大跃进”

  据悉,近日,福州市有关部门召开城建会议,指出2010年福州市将集中力量提升中心城区,推进海峡金融商务区、火车南北站周边片区和晋安新城鹤林片区等重点区域成片开发,改造提升五四北新店片区,完善金山新区配套服务设施。其中,着重强调要求全面加快福州旧城区及危旧房(棚屋区)成片改造,2010年,福州城区将实施第一批500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拆迁改造工程,目前已经介入拆迁前期工作的项目就多达40个左右。

  据悉,2010年福州城区将实施的第一批500万平方米危旧房拆迁改造工程包括鼓楼区乌山西路福大片地块、灰炉村地块、台江区上海新村街地块以及太平汀洲地块等。而其中,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台西CBD)地块、福机片区地块等已经于去年底上马。此外,福州市2010年的经济工作目标中,还包括要加快改造北江滨沿线景观,加快推进三环路二期、南江滨东段和林浦大桥、螺洲大桥、淮安大桥等一批路桥项目建设。

  分析

  旧地翻新 将有效缓解“地荒”

  “除了福州东部新城等新增土地,盘活存量是比较现实的做法”,业内人士林先生认为,目前福州土地供应存在熟地供应量减少、向市中心以外地方扩张有限等问题,所以下一步土地利用的重点会转向对已开发土地利用的调整上,提高供地数量、利用率和加强有效商品房的供给,这将有助于整个楼市进行健康的结构性调整。

  “目前,除几家当地大型房地产企业手中仍有土地‘存货’,大多数企业存在地荒。”中庚地产有关负责人认为,180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工程,对于缓解当前楼市“地荒”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缓和市中心土地供应紧张局面。

  “去年12月25日‘2009最后一拍’中,9幅地块虽然面积都比较小,但由于它们多处市中心和沿江片区,区位价值比较高,所以成为开发商争抢的目标,新地王也由此产生。除了这9幅土地本身的资源稀缺性,2009全年土地供给有限,也是此轮土地竞争激烈的重要原因”。

  中心城区换新颜 为海西省会城市升级

  “此次旧城改造,不仅仅是盘活现有土地资源那么简单。”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中心城区地块的推出,必然会掀起新一轮城市的升级。尤其是今年50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所涉及的几幅地块,乌山西路福大片地块、白马路上海新村等,面积都在两三百亩以上,涉及商业、办公、酒店及酒店公寓、住宅等,是一个个经济综合体的建设,升级区位优势,使老城焕发出新的活力。“之前的茶亭、横街、中亭街改造,三坊七巷保护性开发改造,都已经是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展示在我们面前”,融汇江山企划部经理陈福认为,目前,福州市中心区域尚待开发的地块已经所剩无几,而今年涉及动迁的50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所涉及的地块,交通、配套、人文氛围等都占有相当的优势,未来必定是企业、市民的必争之地,比如已经确定的台西江滨CBD改造,那个地块的未来发展面貌已经可以预见。

  “由于这些地块多涉及商业、办公、酒店等开发领域,旧城改造无疑为商业地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陈福认为,以往一些著名奢侈品牌不肯进入福州,主要是因为找不到与其身份相匹配的商业区。然而,伴随着海西利好政策,这一现象将得到改观。

  “旧城改造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尤其在海西大发展写入国策的背景下,大福州的‘发展抱负’就更有前瞻性筹划的必要”,融侨地产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大福州的发展思路应该是平衡的,既要发展像东部新城这样的新区,从而摊开整个城市“大饼”,也应重视中心城区的旧貌换新颜,及时升级市中心的商业配套和高端民居。

  这次旧城改造的规模相当大,包括改造城市景观、大量新建路桥等“大手笔”,可以预期的是,福州市中心的城建会进一步加快大都市的升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