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韩国馆:韩文构筑的抽象建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韩国馆:韩文构筑的抽象建筑(图)
2009年07月27日 09:0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国国家馆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一个神奇的展馆。奇就奇在无论是从空中俯瞰、站立远眺,还是入馆欣赏,你都会发现,这栋房屋怎么是用韩国文字构筑的呢?日前,韩国驻沪总领事、2010年上海世博会韩国展区交接总代表金正基向记者介绍了韩国国家馆的设计理念和预期效果。

  韩国文字不同于其他文字,一般人即便不识却很容易辨认。韩国国家馆设计师正是巧妙地利用不同肤色人群的共同认知,用韩文来“建造”展馆:远观展馆,由几个硕大的韩文字母连接而成;近看外墙,则为无数凹凸有致的韩文字母。可以说,韩国国家馆是用韩文符号组成的抽象建筑物,是一个“空间化符号”,韩国文字的几何学特性从建筑学角度被巧妙地重新诠释,成为韩国国家馆的独特构成要素,并因此成为世博园区的一个奇特景观。

  与普通建筑物不同,韩国国家馆由于使用韩文字母构筑,其底层的绝大部分为开放空间,也就是说没有门,以充分体现韩国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展馆底层地面,铺设了不同色彩的地砖。据介绍,色彩斑斓的地面其实是韩国首都首尔地图,这张地图为首尔实际面积的1/300。浓缩的首尔居然移植到了上海,其崭新的符号化空间,为上海与首尔之间的直接交流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平台。

  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相呼应,韩国国家馆主题为“和谐城市,多彩生活”。设计者营造出沟通融合文化、科技、人性和自然的韩国未来城市蓝图。观众步入韩国国家馆,站在首尔的街道上,与韩国人(韩国国家馆接待人员)相遇,感受“我的生活”,即参观文化、人性、自然和科技馆;随后参观了解“我的城市”,即韩国城市新的影像环境展示;最后来到“我的梦想”展区,即以先进技术展现韩国人梦想中的未来,其中包括展现2012年丽水世博会的美妙画卷。

  今年5月25日,韩国国家馆动工,目前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施工过程中。金正基说,韩国国家馆原先投资预算296亿韩元,现在又增加100多亿韩元,预计总投资达400亿韩元(约合3200万美元)。位于世博园区A片区09地块的韩国国家馆,占地面积和建筑总面积均为6000平方米,为钢结构地上三层建筑物,是上海世博会面积最大展馆之一,也是韩国参加本土以外所有世博会中最大展馆。世博会期间,将有超过700万名观众参观韩国国家馆。而由韩国贸易协会牵头组织10多家韩国大企业投资并参展的韩国企业联合馆,投资额将不少于韩国国家馆。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