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情况介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情况介绍
2009年11月21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活动即将启动。在本次活动中,记者将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进行报道。

  2009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上海市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并入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十九年的上海浦东新区又一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新浦东雄踞东海之滨、杭州湾畔,内连扬子江、外眺太平洋,面积1210平方公里,占上海市五分之一左右。常住人口412万。经济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

  浦东开发开放是在小平同志亲自倡导下,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上海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战略。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相继提出,要发挥上海浦东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对新阶段的浦东开发开放寄予重托和厚望。胡锦涛总书记作出了“要继续搞好浦东开发开放,加快体制创新,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层次,努力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指示。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09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浦东开发始终作为国家战略。整体功能不断得到显著的提升,特别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要素如陆家嘴金融城、外高桥港区、洋山深水港和浦东空港都聚集于此。浦东还荟萃了先进制造业、临港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现代产业要素。浦东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场馆的所在地,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人文精神提升方面具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入二次创业阶段的浦东,将坚持“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方针,弘扬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开放和谐的生态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的成功实践。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