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山西馆模型首次亮相 含五台山等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模型首次亮相 含五台山等元素
2010年01月07日 10: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6日上午10时,尽管天气寒冷,但山西博物院广场上却异常热闹。在距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115天之际,上海世博会山西宣传周拉开了帷幕,近千名群众及各界人士相聚在此,欢迎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落户三晋。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禹鹏,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省政协副主席李潭生等领导出席了宣传周启动仪式。

  “山西馆把山西人民对城市与人类发展关系的深刻思考和山西能源大省与文化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我相信,上海世博会开幕后,山西馆一定会凭借其国际化的主题理念和独特的表现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目光。”王锦珍在致辞中表示。

  李小鹏在启动仪式上讲道:“上海世博会为晋沪两地更紧密地加强联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我们携手并肩,共利共赢。山西省委、省政府一定要举全省之力,做好宣传、展示、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山西的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随后,李小鹏、周禹鹏、王锦珍、安焕晓、李潭生共抚启动球,上海世博会山西宣传周正式启动。

  仪式结束后,各界人士走进山西博物院,参观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图片展”。其中,在“山西馆”展厅里,一件山西馆三维立体模型备受关注。大家聚集在模型前,一睹山西馆的芳容。上海世博会山西馆拥有山西人所熟悉的五台山、晋商大院、鱼沼飞梁等元素,既展现了山西传统文化特色,同时也充满了新时代山西人的精神风貌,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此同时,在博物院广场上的民众争相与 “海宝”留影纪念,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去上海实地参观世博会。

  当天下午,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山西专题论坛在太原召开。论坛上,各界嘉宾共同为山西城市发展献计献策。英联邦规划师协会秘书长、苏格兰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建筑环境学院CliffHague教授,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DanielBAbramson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邹德慈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其中,邹德慈教授分别从“名镇名城特色各具”“古建宝库价值无比”“十大类古建丰富齐全”“彩塑壁画异彩纷呈”等几个方面对山西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保护、利用、发展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提出了独到的建议:在进行全省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要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做一个全面的规划。 “重要的是转变观念,转变各级领导的观念。不能喜新厌‘旧’,‘旧’就是历史。”邹教授强调。

  演讲结束前,邹教授还别出心裁地为在场所有人员播放了一段 《人说山西好风光》,并把歌词中的“杏花村里开杏花,儿女正当好年华”一句改成了“人有那志气永不老,新的山西迎曙光”,以此来祝福山西的明天更美好。(李思奇 王慧镌 王晓媛)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