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行业协会提升窗口服务 亮“十八般武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旅游行业协会提升窗口服务 亮“十八般武艺”
2010年01月07日 17:2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达半年的展期,多达7000万人次的客流,2010年世博会似乎给上海旅游业出了一道难度颇大的考题。记者日前从市旅游行业协会了解到,为了让每一个来沪参观游览的国内外游客留下美好印象,展现上海的文明形象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上海的旅游行业正积极“备战”,将亮出“十八般武艺”做好迎世博的各项准备。

  倡议吹响“冲锋号”

  随着世博会脚步的临近,旅游行业如何群策群力给广大游客带来更好的世博体验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为此,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向本市的旅游行业和广大员工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可别小看这封小小的倡议书,它可是上海旅游业迎接世博会倒计时活动中一声响亮的“冲锋号”。

  这封倡议书中写到:要积极开展迎世博的有关学习活动,开展人人争当世博旅游明星活动;积极参加职业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和外语服务水平;切实推进诚信建设,打造旅游服务品牌;加大窗口形象建设力度,提升行业服务能级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据悉,上海的旅游行业已经通过迎世博的实际行动,营造出更加和谐的旅游消费环境,不但将实施世博旅游志愿者行动计划,广泛动员全行业员工全力投入到迎世博的各项工作中去,同时旅游企业积极参加了“迎世博”的世博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内容的专项培训活动,广泛开展旅游礼仪知识竞赛和示范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环保”已经融入到了上海旅游业的发展理念之中,借助世博会的东风,本市各大旅游窗口整治了内外环境,开展减排降耗活动,做好各类安全保障,让“安全、放心”不停留在一句口号上。

  服务技能“大比武”

  如果说发倡议只是旅游行业迎世博的预热,那么“迎世博上海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演练系列大赛”就是真刀真枪比拼窗口服务技能的“大比武”。

  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光荣告诉记者,自迎世博倒计时活动以来,上海旅游饭店行业积极响应“服务创佳绩、明星耀世博”的号召,开展了“迎世博上海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演练系列大赛——客房铺床技能比赛”。全市旅游饭店利用各方面的培训资源,多层面、多角度、宽领域地开展全员性的技能演练,积极准备,精益求精,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旅游接待练就过硬饭店服务技能。

  世博期间预计有7000万人次的游客会来上海观光旅游,上海旅馆业也面临巨大的接待压力,但也是检验旅游服务水平的难得机遇。客房服务人员展现的过硬的服务技能,是世博会期间游客“来的开心,住的舒心”的重要保证。

  2009年的大赛以演练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目的,强调在全市饭店业中形成热爱本职岗位,提高服务技能,强化服务意识的氛围,进一步规范饭店客房服务标准,推动世博期间上海旅游接待服务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在此次大赛中上海旅游饭店服务人员汇聚一堂,切磋技艺,演练技能,展示服务风采和水平技能,2分30秒之内,铺床单、套中空棉絮、铺被子、套枕套一系列客房铺床的动作既熟练又美观。

  本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比赛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9届,共有2200多饭店参赛选手参加市级决赛,有30余人获得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约2030人获得中高级服务员称号,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饭店服务人员,也推进了本市旅游饭店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崭新环境树形象

  “主要场所设有绿色消费的告示”、“设立‘无烟楼层’”、“设立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的征询意见牌”、“50%以上灯具采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这些都是创建“迎世博上海旅游饭店”活动中有关环保理念的指标。这项创建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上海旅游饭店的软硬件水平。与此同时,“旅行社行业百个示范服务网点”评选也已经拉开了序幕。

  目前,上海旅游行业紧紧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以迎世博为契机,通过展示崭新的窗口行业文明环境,展现上海城市形象。迎世博的细节在旅游行业窗口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就拿“旅行社行业百个示范服务网点”来说,不但网点上公示了世博旅游服务的承诺,工作人员还必须掌握世博知识,能向游客介绍世博旅游线路等。

  市旅游行业协会配合旅游管理部门在迎世博倒计时100天和50天时将对被评选出的达标饭店、旅行社示范服务网点、岗位服务明星、岗位技术能手等进行表彰和鼓励。通过世博达标创建、岗位技能演练、示范点评选,切实提高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服务能力,以一流服务水平,全力展现上海国际都市旅游新形象。

  记者还从市旅游行业协会了解到,一场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即将举行,通过针对火警、旅游交通突发事故等情况的转向演习,全面提升上海旅游行业应对突发事件的管理水平与能力,为中外游客创造一个平安的旅游接待环境。(唐玮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