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新西兰馆:演绎毛利人神话和"自然之城"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新西兰馆:演绎毛利人神话和"自然之城"平衡
2010年01月27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2500万美元的总投入不是参展方中最多的,但相对全国430万人口而言,新西兰的人均参展投入肯定名列前茅。”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新西兰展区总代表菲利普·吉布森开宗明义。

  再过两个多月,新西兰参展历届世博会最大规模的一个展馆就将在上海世博园区落成。菲利普·吉布森携设计布展团队,不失时机地公开了新西兰馆的“庐山真面目”。这将是一个演绎毛利人神话和“自然之城”平衡的独特展馆。

  新西兰馆占地2000平方米,远看呈三角形坡状,其设计和展示灵感来自毛利人的创世纪神话。作为最早定居新西兰的居民,毛利人认为在世界起源之初,天父和地母紧紧粘合在一起,以致没有一丝光亮能够进入,世界漆黑一片,是森林即人类之神,用自己强健的四肢分开了天地,让阳光照亮了世界。

  新西兰馆迎宾广场上的白色柱群、展馆内呈倒立状的巨人像、屋顶花园中水雾蒸腾的“热湖”,分别代表了毛利人神话传说中的森林、森林之神以及地界之神的“喉咙”。世博会其间更有传统毛利舞蹈每天上演,增添新西兰馆的毛利民族风情。

  毛利人的传统文化与新西兰馆的展示主题“自然之城:生活在天与地之间”密切相关。用展馆设计总监迪安·凯托的话说,就是人类要爱护自然环境,人的生活要与自然紧密相连,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要实现平衡。

  “只有生活在大自然中,我们才能获得创意灵感,保持生命活力,从而不断提升生活品质。”迪安·凯托说。

  据介绍,矗立在新西兰馆迎宾广场上的白色柱群,不仅蕴含有图腾柱的含义,也是一块块多媒体显示屏,排队等候的观众可以一边欣赏新西兰之美,一边从中下载来自新西兰的和弦铃声和游戏。

  “一个新西兰家庭的一天”的主题展,则表现新西兰人对于家庭、教育、工作、健康的价值观念以及对奉献社会的重视,而声光电的奇妙组合,将营造出高山大海、白天黑夜、雷鸣电闪的逼真意境。

  引人注目的是,新西兰馆的前厅,将摆放一块重达1.8吨的墨绿色玉石。“这是毛利人的尊崇之物。观众以手触摸,就是在感知新西兰民族传统的内核。由于中国人同样爱玉,我们也想以此表达新中两国更多的共性,凸显两国人民在文化和情感上的息息相通。”迪安·凯托说。

  据菲利普·吉布森估算,在上海世博会的半年会期里,新西兰馆每天大约能吸引4000名游客,其中必以中国观众为主,展馆内外浓郁的新西兰风情、尤其是屋顶花园上由来自新西兰的奇花异草组成的新西兰的地理地貌,“必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新西兰旅游。”

  2008年4月,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我们以此为傲,也希望上海世博会新西兰馆这个新平台,能进一步拓展新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旅游、农牧业等领域的全面合作。”菲利普·吉布森说。(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