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命题”:居民参与共建家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命题”:居民参与共建家园
2010年05月14日 14:2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上,如何促进广大居民自觉参与共建家园,也是一道世博“命题”。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不仅要体现为科技先进、文化发展,而且要体现为社会进步、居民日常生活质量提高。而考量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看广大市民对公共事务的自觉参与程度,能否共同创造自己更美好的生活

  上海世博会开幕了,“世博效应”正逐渐在我们这座城市显现。近期,我在参与主持“上海市居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项目的调研过程中,走访了约30个居民区,与居民群众和文体团队等社群组织负责人交流座谈,听到了许多“分享世博”、建设更美好生活家园的生动事例,颇受启发。事实上,如何促进广大居民自觉参与共建家园,也是一道世博“命题”。

  在塘桥街道的贵龙苑居委会,小区居民们提出,应该学习借鉴世博会筹办期间全市整治交通的思路,对本小区停车规则、行车路线等作出改进,重新规划设计,保证居民行走安全,解决上下班时间小区道路行车拥堵问题;此后,一批白领小青年积极参与,讨论如何设计出合理的单行道行车路线。在半淞园街道黄浦新苑居委会、古美街道新时代景庭小区,居民们认为,“实有人口、实有住房”管理工作不仅是实现“平安世博”的要求,也有利于加强小区安全、规范居住人口管理、解决群租困扰难题,是维护大家权益的有效举措,居民都应自觉支持和参与、配合。在别的一些居民区,居委会动员组织开展了整治违章建筑、清运堆积垃圾、绿化美化环境等活动,得到欢迎和好评。

  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程度

  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不仅要体现为科技先进、文化发展,而且要体现为社会进步、居民日常生活质量提高。而考量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看广大市民对公共事务的自觉参与程度,能否共同创造自己更美好的生活。因此,在社会的基层,要不断推进民主和社区自治,提高广大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程度。具体而言,当前一要增强和发挥居委会作为自治核心主体的功能,通过建立各种特色组织与开展活动项目,培育构建居委会的社会网络关系,实现居委会在基层民主自治中引导者、主导者、推进者的作用;二要推进完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四大自治基本功能;三要完善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参与机制;四要探索丰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自治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我们项目专家组在调研中,接触了“自治家园”中的“守望者”群体,他们是社区和谐建设的实践者、推进者,也在社区建设领域体现了自我价值。我们真切感受到一大批社群骨干的参与热情、活动能量和快乐感、自豪感,也具体认识到了:基层社会自治的自主性意识和主体性群体正在逐渐形成,基层社会自治中的利益多样性协调、草根性组织联动、公共性事务自主管理、公共生活秩序认同整合等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机制已现雏形,不少居民需求通过“自组织”方式得到了满足,更多社会资源被动员和利用,前景乐观。

  丰富提升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

  在世博会期间,让中外来宾体验上海城市发展中社会建设的创新实践,了解中国社区自治生活和基层民主参与的发展进步,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工作。可以让参观者、考察者走进社区体验上海居民日常生活的原生态场景,并且介绍一些协调解决公共生活、公共管理矛盾冲突的社区自治典型案例;可以请居民自治组织和积极分子群体,讲述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让来访的中外嘉宾具体了解中国社会建设的创新的经验与价值,如社区公共生活的类型和社群活动,社区公共事务的具体内容和治理机制,人们的社会关系形成机制和社会资本的网络支持体系,社区伦理道德和公共意识认同等等。

  世博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难得机遇。我们既要服务好广大市民,让他们在参观世博园区时,领略各国城市发展理念、科技文化风采,更要借此良机思考和探索怎样进一步丰富提升他们的日常生活质量。我们期待在“居委会自治家园”项目示范点的每一个社区,开展平安世博、和谐世博的各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区群众文体活动、欢迎中外来宾增进友谊的交流接待活动,在服务世博、分享世博的过程中,推动共建温馨和谐、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生活家园。(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市社联科研处处长 徐中振)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