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拨备率升至186% 专家称在可控范围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商业银行拨备率升至186% 专家称在可控范围内

2010年07月15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4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6%,比上月末上升7.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1.7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为88.5%,比上月末上升4.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1.3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10亿元;其中贷款损失减值准备金余额1.17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8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45亿元。

  一家商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6月底是银行‘中考’的关键时点,面临多项监管指标如资本充足率、拨备率、贷存比等的检查。银行为了符合监管要求,采取将部分资产业务转移到表外;增加对存款的争夺等手段,抢在此前进行资产负债表修复。”

  业内专家则认为,除了监管时点因素外,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升从侧面反映了信贷风险和宏观经济环境。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拨备是针对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而计提的准备金,根据银行资产质量、风险防范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近一年来,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银行业投放信贷的速度比往年明显加快,面临的信贷风险自然也在加大。”他指出,“即使不良贷款率没有上升,随着信贷总量的攀升,不良贷款的绝对量也一定是上升的,与绝对量对应,银行拨备也必须提高。”他还指出,银行拨备水平进一步提升也反映了宏观经济下滑风险。当前,经济指标不佳,企业库存上升,这些都对银行贷款回收存在不利影响。

  银监会2009年提出,银行需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以加强风险管理。截至2009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5.02%。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比标准又上浮较多。奚君羊评价:“目前,银行不良贷款应该在可控范围内,再加上银行房地产贷款在前期已经做过压力测试,大级别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较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