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改革:双重目标之间“度”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行改革:双重目标之间“度”在哪里

2010年07月15日 1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凭借多年股改成果,中国银行业得以在此轮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一枝独秀。然而,四大行改革进程尚未结束,且任重而道远。

  在国内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配置主体,中国银行业在2009年新增信贷高达9.59万亿元。

  此番信贷狂飙突进过程中,受政府鼓励和银行趋利因素影响,大量信贷资金涌入地方融资平台,投向“铁公基”领域。而作为担保方的各地方财政已负债高企。

  据《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高达7.3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率为97.8%。

  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隐患,再度唤起人们对大规模银行坏账反弹的记忆。

  “改革不彻底必然有这样的表现,这再次证明中国银行业改革需要继续推向深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认为,下一步银行业改革的核心仍然是再熟悉不过的四个字——公司治理。

  在股份制改革和上市完成后,四大行在名义上已不再是“国有独资”,但实际上其控制权仍掌握在政府手中,产权结构没有根本性变化。

  从控股比例上看,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工、中、建三大行35.41%、67.53%、48.23%的股份,财政部还持有工行35.3%的股份。而上市前的农行,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持股50%。

  “中国银行业背负着自身发展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自身发展的目标比较单纯,但有时支持经济发展就意味着可能出现坏账,威胁银行自身发展。”上述人士强调,这些年银行始终在双重目标之间寻找平衡点,“度”在哪里,是今后银行业改革的根本命题之一。 王琦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