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售汇顺差连续两月反弹 外汇结算量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结售汇顺差连续两月反弹 外汇结算量增大

2010年09月29日 13: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0年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291亿美元, 环比增近一成,为连续第二个月反弹,同期银行代客涉外收付的顺差为263亿美元。

  结售汇顺差连续两个月反弹,业内认为,主要原因是7月与8月我国外贸顺差增大。同时,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居民不愿持有外币,企业大量增加远期付汇和即期收汇,同时吸引了更多套利套汇资金的流入。

  自今年6月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51,而在中秋假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6.6997,突破了6.70这一整数关口。截至上周,人民币在重启汇改以来已经对美元升值1.94%。

  结售汇顺差还会增加

  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显著增强,把外币资产结汇成人民币成为多数客户的选择,同时,部分企业与金融机构通过外币贷款“套利”的意愿也增强,这是导致银行结售汇顺差上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国际热钱也被认为是推动银行结售汇顺差上升的原因之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占款于8月创下近4个月以来新高,这显示市场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的获利空间重现。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使得市场上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卷土重来,预计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还会继续增加。

  银行汇兑风险加大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面临的风险敞口主要来自于外币结算汇兑损益的变动,其中,作为外币结售汇清算行的中国银行的风险相对加大。银行方面会相应做套期保值产品,减少汇率波动损失。

  “目前的外汇市场汇率波动比2008年的情形相对温和,预计银行外汇汇兑损益的风险不会超过2008年的程度。”沐华表示。(王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