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费高过理赔款? 专家建议购买附加险免纠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修车费高过理赔款? 专家建议购买附加险免纠纷

2010年10月14日 16:1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拥有一辆爱车的您,是否遭遇过修车费高于定损价?为了得到足额赔付,您是否不得不接受4S店的搭售保险?人保财险专家提醒,爱车出险后,在保险公司和4S店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建议先找保险公司协商,避免修车费高过理赔款的尴尬。或者签订“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自己选择维修店,但车损险保费将上浮。

  近日,一则“修车费高于定损价,消费者得不到全额赔偿”的投诉引来有车族的关注。今年9月,湖南省保监局公布的消费者对车险理赔服务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近两成车主不满意车险理赔,“赔付金额不合理”占不满意原因的19.77%。为得到足额赔付,部分车主甚至不得不“被保险”,接受4S店的搭售保险。

  新车主多不满意理赔金额

  据上述投诉车主反映,原本事故车可以到保险公司合作单位修理获得全额赔偿,但保险公司的定损员却未告知,导致事故车在4S店修理,因此保险公司只愿意承担60%的维修款,他质疑该保险公司“惜赔”。保险公司定损员却另有一番说法,称已提醒车主到合作单位修理,认为4S店修理款高于定损价,因此拒绝全额赔付。

  投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和保险公司对定损金额发生异议时有发生。来自省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车险理赔服务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的占18.6%,不满意的原因主要为“赔付不及时”和“赔付金额不合理”,后者占比达19.77%。

  一保险公司理赔人员透露,新车主中不满意理赔金额的比例可能更高。一般而言,新车主会购买全保,并一厢情愿地把全保理解为全赔。加上新车主出险事故多,不了解车险理赔范畴、免责条款,缺乏理赔经验和操作失误等原因,保险公司很难符合他们的赔付预期,因此大大减低了车主理赔满意度。

  4S店与保险公司各执一词

  一般而言,当车主选择与4S店非联营的保险公司时,因定损产生分歧的可能性较大。某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出现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不足以修复出险车辆的情形。“如果车主在其他保险公司(指与4S店非联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的定损价往往低于维修费,车主想用原装配件但又不愿意承担多出的维修费,因此产生争执。”

  但保险公司并不认同4S店的说法,称指定维修店是降低成本的不得已之举。“同样损害程度的车,4S店的修理费用经常比指定维修点贵出不少。就像吃米粉,在路边摊和华天酒店的价格肯定天差地别。如果你非要高档消费,保险公司也不可能为这部分多出来的费用埋单。”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车险部副经理柳芸表示。

  如果保险公司与4S店有合作关系,类似的争端将大大减少。因此,4S店销售人员一般会建议车主在4S店买车险,一旦出现问题,定损、赔付比较方便。“但不要以为4S店就是活雷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推销保险除了可获得保险公司的佣金外,还借助卖保险趁机获得可靠的客源,带来修理和保养等业务利润,因此4S店通常以定损、赔付一条龙等理由说服车主买保险。

  建议购买附加险避免纠纷

  针对定损低于维修费,车主得不到足额赔付的情形,柳芸建议,车主在修车前同保险公司共同检验、协商修理项目、方式和费用,而不是先斩后奏地将车送到4S店修理,否则多出来的修理费用保险公司可能“不认账”。而对理赔流程不熟悉的车主,建议直接购买与4S店联营的保险公司产品,或者购买“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可以减少因指定维修带来的纠纷。不过,提醒车主的是,购买“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附加险后,车损险保费将上浮,如人保的标准是国产车上浮15%,进口车上浮30%。

  针对保险公司与4S店互不信任,殃及车主理赔难问题,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应减少“门户之见”,统一理赔标准才是出路。具体而言,可借鉴银联的做法,推出“保联”模式,譬如规范主要车型零件的维修费用,这样因定损产生的车险赔付分歧将大大降低。(记者 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