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政策回归稳健有利于防控通胀

2010年11月29日 14: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前不久在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其中提到“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让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转型和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信贷产生颇多猜测。多位业内专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将成为明年的政策搭配。

  多股力量推高通胀预期

  由食品价格领衔,10月份CPI创出两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国内资产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上升。尽管政府针对“发烧”的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性措施,但月度环比数据却鲜见下跌。房价的坚挺也预示着服务价格将快速上升。

  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督促检查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动员会,部署组成国务院督查组,赴重点地区开展督促检查工作。

  在庞大的流动性支撑下,结合国际输入性通胀压力,业内专家认为,明年国内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从趋势来看,本轮通胀预期正处于明显加速上升轨道,何时见顶还是未知数。

  如果说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那么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经济快速复苏的状况下必将最终体现在通胀上。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更增添了我国流动性过剩风险,使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骤增,宏观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加。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我国人多地少的现状决定食品因素推动物价上涨是一个长期趋势,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是大势所趋,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物价上涨压力也将长期存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会在明年充分体现。

  为了控制通胀预期,流动性管理必须发挥关键的作用。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公开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应该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尽快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

  量化紧缩持续始终

  实际上,翻开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难发现,即使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转为适度宽松之时,我国央行也始终在不断重申要严格管理通胀预期,以控制实际通胀的发生。两年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调节流动性方面可圈可点,仅今年上半年,央行就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

  只不过,随着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不断攀升,中国的通胀预期也屡创新高。澳新银行中国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消费者会因为预期未来物价继续上升而提前消费,这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剧通胀压力。同时,随着通胀的不断上升,中国的实际利率开始转负,投资者可能会选择从银行借出资金,投资在房地产、黄金和农产品上,进一步助推资产价格攀升。加之美联储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热钱”的流动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飞涨,使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不断上升,进一步加剧通胀预期。

  在通胀开始加速的背景下,我国央行一直在用量化紧缩的手段收紧货币信贷,不仅在本月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开始采用加息的手段控制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但是,专家们认为,一方面我国货币当局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应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在宏观调控中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显然作用更大,抑制物价需要综合措施。

  稳健货币政策意义重大

  胡晓炼明确表示,下阶段,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当前加强流动性管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性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对于央行的表态,业内认为,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还有上调的空间。货币政策需要在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控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而配合稳健货币政策的应该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让政府高企的投资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有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创30个月以来新高,环比大增79.27%。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这种态势延续下去,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提1.0至1.5个百分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触发因素就是对冲巨额外汇占款。“要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鲁政委认为,由于中国的实际负利率已经达到200个基点,央行也需要加快升息步伐来解决实际负利率问题。如果利率水平有所提高,导致资产价格不急剧上升,“热钱”反而不会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家外汇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贸易、外商直接投资、返程投资、境外上市等渠道的资金跨境流动,特别是加强了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短期外债的管理,强化了银行在办理外汇业务时的真实性审核义务,进一步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对防范“热钱”跨境流入带来的金融风险非常有效,“热钱”流入有望得到控制。记者 李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